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白杨:故宫,你究竟“撼”动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去年刚刚完成建院85周年华丽转身的北京故宫博物院,今年屡屡被推到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

  先是文物失窃大案,九件香港展品一夜之间不翼而飞,“飞天大盗”竟然只是一个参观时临时起意的“小蟊贼”。两天后,故宫建福宫建成顶级富豪私人会所、全球限量500席发售的消息不胫而走。时隔一天,一面故宫送出的锦旗彻底暴露了这个集贤纳士的文化单位的语文水准。

  “希望大家相信我们,重要的是我们的行动。我们会做得更好!”故宫新闻发言人的誓言言犹在耳。然而,令人气愤的是,面对不断发生的恶性事件,面对公众的不断质疑,故宫不是坦然面对错误、诚恳道歉,不是深刻反思、用行动做的更好,而是振振有词,一次又一次遮蔽信息、文过饰非。

  “没有错!”在一个个故宫风波之后,故宫给人的印象就是这三个字。对于展品失窃,故宫工作人员出面辩解,失窃只是百密一疏,不可因一时之失片面指责故宫先进的安保系统;面对私人会馆被曝光,故宫官博一再辩护,“不存在也不可能作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面对锦旗的错别字,故宫副院长竟再次强硬地表示:“使用‘撼’字没错,而且显得厚重。这跟‘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撼’字使用是一样的。”

  随着事态不断恶化,故宫“发言人”的级别不断攀升;面对无法辩驳的事实,故宫的粉饰是非越来越缺乏诚意。这确实将人们“撼倒了”!

  展品失窃应该谁来负责?安保工作有何缺陷?私人会馆是否存在?“撼”字究竟怎么解释?这些本都应是一清二楚的事情,然而在事实面前歪曲事实,在真相面前胡搅蛮缠,丢的就不仅仅是物品,错的就不仅仅是汉字,缺乏的就不仅仅是证据了。我们有必要追问,在这一系列“出乖露丑”事件的背后,究竟谁该为此负责?对于这一系列“啼笑皆非”台词的背后,我们究竟该反思什么?

  故宫现有文物藏品150万件,占全国文物总数的1/4,其中包括众多稀世珍宝。在保护历史遗存方面,故宫应该具有的文化责任不容质疑。

  有着590年历史的故宫,与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和美国白宫并称为“世界五大宫殿”。她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世界文化的瑰宝,是亿万华夏子孙的心中圣地。在这样神圣的殿堂内,故宫应该肩负的艰巨使命不容质疑。

  “九一八”事变爆发,为保障国家文物不因战火而遭受损失,故宫毅然实施文物南迁之策。此后历经十余年漫长的时日,虽然烽烟四起、险象环生,但数量极为庞大的南迁文物没有出现一件丢失和损伤。在无数以生命守护国家文脉的前辈面前,故宫应该恪尽的文化品格不容质疑。

  不能否认的是,这些年来,故宫和数代故宫人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做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从连缀文化碎片的故宫大修,到追溯历史记忆的重走南迁路;从回望传统根脉回望文明来路的大小展事,到放眼未来放眼世界的故宫学的提出;从相隔一甲子的北京、台北两宫对话,到对人类文明的星火相传……正是因为故宫特殊的历史与地位,人们对她的一举一动格外骄傲,对她的一颦一笑也格外苛责。今天,围绕日渐增多的不利信息,人们不禁一次次问:故宫,你的责任、使命、品格还在吗?

  日渐发达的科技手段给文物保护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可是守护者的责任意识是否可以松懈?日渐增长的文化消费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感官诉求,可是昔日的斯文之地是否可以演变为有钱有势之人行乐的“聚义堂”?日渐宽松的环境政策给文化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可是建设者是否就可以把敬业精神搁置一边?

  “不可以!”答案也是简单的三个字,不容质疑。

  在键盘时代,写出“故宫博物院”几个字并不难,写下像“撼祖国强盛”这样的错别字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但是,难的是,在瞬息变幻的时代风云中、在面对金钱的不断诱惑中,广大像“故宫人”一样的文化工作者,如何保持对于历史文化的敬重、如何秉持文化品格的担当、如何坚持对于文化操守的捍卫。

  义利之争、难易之辨,值得我们深长思之。(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