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人民日报文艺点评:有眼光也有态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创作需要态度,文学需要眼光,而两者的结合,是一份杂志的生命。如《潮》的首倡者所言,依托于国内知名的文学期刊《芳草》而成形的这本杂志,诞生的初衷在于“创办一份中国农民工的刊物,作为农民工之友,作为农民工之家,作为城乡交流的平台,和农民工一道,共同追寻梦想,追求幸福,享受生活,创造未来”。

  面对《芳草·潮》,有必要说说武汉市文联主办的《芳草》,说说它所扎根的地方。2009年,湖北省作协在全国首先专门设立了网络写作者加入作协的标准;而更早之前,《芳草》就曾创办全国首份“网络文学选刊”——《芳草·网络文学选刊》。这种立场鲜明地与当下现实密切结合的风格,或可以成为我们今天阅读《芳草·潮》的注脚。

  时下,不少文学期刊面对的是农民工群体的写作与阅读这一同样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潮的农民工群体,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现实之一;为这个群体的发声,由这个群体发声,也是当代文学时刻焦灼、不断思索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文学评论的领域,一度表现为关于“底层写作”、“打工文学”的争论。尽管参与者对于这些有些权宜意味的概念褒贬不一,但对于关注现实问题、展现以农民工为代表的新生人群的境遇与命运、重新沟通文学与社会等基本问题却有着较为明显的共识。

  正因为有了文学界的关注,以展现打工者生活与思想为主要写作内容的郑小琼获人民文学奖、王十月获鲁迅文学奖,并成为被密集评论的事件。《芳草·潮》同样是这种关注的延续,也必须被放在这种对时代的感应中去阅读。

  文学与现实的“互文”,成为贯穿《芳草·潮》的线索。描述现实的新闻性、研究型调查与报告如全国总工会课题组的《聚焦新生代农民工:生存与发展》、“维权博客”栏目中对于农民工维权案例的解答,与那些描写农民工的诗歌、小说如《我的农民工父兄》、《女孩小叶》等,相互“印证”,扩展了文学作品的内涵,也支撑了读者对现实的理解;而“作家手记”栏目中的报告文学《中国农民工调查》与“新创业史”栏目中的《我的打工史》等,更模糊了所谓文学与虚构的界限,在真实可感的情感层面对读者产生冲击。

  安静地读着《我的打工史》、《女孩小叶》,那种静静的叙述中间似乎蕴藏着一股力量,它或许默不作声,却在心里激荡,不需要什么华丽的技巧装饰,就能直击我们的心灵,也让人相信一份有特点的文学杂志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