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明华:提拔为退休,待遇可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针对网上出现的“朱驰航等6名干部提拔当天即退休”的舆情,青海省委组织部已责成海西州委撤销任免决定。(5月17日新华社)

  虽然这起官场丑事引发举国关注,并触发舆论对养老金双轨制不公的再度思考,但我们不得不失望地看到,即便如此,有关部门仍只是罚酒三杯,以暂停示人。

  缘何出现这种温柔体贴的只叫停不究责的决定呢?根源恐怕还是当前官场上存续已久的潜规则在作怪吧——有的干部干了很多年正科,于是,在临近退休时加一顶没有实权只有实利的“副处乌纱”。反正退休后又是拿国家财政金,不像企退职工那样,是企业和职工自己交的养老金,而且同级别机关干部的退休金是企退职工的数倍,这种顺手人情一直有人在做,有的地方甚至比海西做的规模更大,只是他们没有被“深喉”叛逆举报罢了。

  显然,如果“深喉”也沾到了这种潜规则的福气,那么他不会傻到做出这种鱼死网破的举动。如果我们有公平、透明、刚性的干部提拔监督机制,那就不会出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退休前猛拉一把的公地悲剧,因为这明显是在拿公共福利和待遇去做的灰色私人交易。是该增加一些人的违规成本,该清算官场隐蔽多年的此类潜规则了。(周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