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丛硕鸣:国球荣耀背后难逃两难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于央视作出的“大众十分热衷于观看乒乓球比赛”的回应,我不想给出过多评论。毕竟他们公布了实打实的收视率情况,具体数字还是具有一定说服力的……而且作为体育频道并非纯粹的足球频道,这种说法不无道理,老聂不免有些偏激。这么多年来乒乓球作为国球已经存在深厚的群众基础,以自身的角度出发看问题而否定全盘的说法不够客观。就如同在巴西、在阿根廷、在欧洲,没有人会因为电视过多播放足球比赛而抱怨。

  在巴黎的日子里我就深有体会,法国电视一台相当于咱们的央视一套,在国家德比的日子里,所有的节目都为这场盛宴让路。要知道,无论是皇马还是巴萨,也并没有许多球员来自法国……

  事实上过分争论这个问题意义不大。每个国家文化的传承与积淀都具有特殊性,乒乓球之所以能作为我们的国球很大程度还是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我们拥有傲视群雄的辉煌成绩,在于我们能全方位称霸世界乒坛……鹿特丹世乒赛的结果似乎早在人们预料当中,中国队再度满载而归,从包揽所有项目金牌到包揽所有决赛权,着实让一个世界性大赛的最高潮部分让人感觉有是在看全国锦标赛或队内选拔赛直播的错觉。我想如果国际乒联不继续对世乒赛各国参赛名额加以限制,中国队迟早将包揽所有比赛的所有奖牌。

  张继科的夺冠预示着代表世界乒坛的最高水平又有了新的面孔,这对我们来说也意味着后继有人,当然是好事。不过说实话,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会有一样的想法,在他与波尔的比赛中,我们更希望获得比赛胜利的是后者。虽然乒乓球作为国球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可谁都不能否认,悬念是竞技体育魅力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过多的无悬念的内战上演,确实无法调动大家的胃口。

  事实上,早在蔡振华还担任乒羽中心主任时,我们就对优势项目提出过“养狼计划”的说法。记得当时还引发了大众一段时间的热议。如果有人认为目前像羽毛球、跳水等我们固有的优势项目,正在受到各国不同和程度的冲击,还不具备“养狼”条件的话,我想没有人会此类现象也存在于乒乓球中。事实上我们确实早已高出世界一筹,并且这种差距还在逐步扩大。如果这一趋势仍在继续,乒乓球这个项目在世界大舞台上的发展会继续不平衡,而且这种不平衡只会愈演愈烈,甚至有被逐渐淡出体育舞台的危险,这早已证实不是危言耸听。在欧洲人眼里,乒乓球早已被定义为属于中国人的运动,大家会在业余时间作为休闲娱乐参与,而几乎已经没有人会把它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或职业而投入过多精力,因为大家在一开始就已经失去了所有希望。我们大喊“养狼计划”,同时又夺走所有冠军,别人对这个项目的积极性继续被剥夺,当观念成为定式时,“养狼”将变得更加艰难!

  正如汪老师所分析,目前我们国球的现实已经变成了越是包揽冠军就越要包揽更多冠军的尴尬局面。优势越大反而越放不下,冠军越多就越纠结,导致利弊失衡。国球每次参加世界性大赛这种必须夺冠的压力与氛围如今似乎更加变本加厉,在相关既得利益者的眼里,依然对冠军虎视眈眈,甚至要有所谓的冠军“双保险”,甚至“三保险”,因此每次大赛我们几乎都动用一切资源,不做到囊括所有决赛权誓不罢休。事实上如今这种局面要想改变,同样相当困难。

  国球确实仍在继续独领风骚,可在荣耀背后,我们的发展确实陷入了两难的局面。是真正开始落实“养狼计划”,让这个项目能在世界范围内更加平衡发展,还是继续包揽所有世界性大赛冠军,让这种不平衡更加变本加厉。现实是哪一方面都不容易做到,那一块都不愿意放弃,我们既希望国球能在世界范围有一定影响,又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属于我们的荣誉,这种矛盾所引发的两难境遇已经不可避免!

  事实上我们国球的水平继续高出世界水平一大截,也充分证明了我们并没有真心实意在实行什么“养狼计划”,我们压根儿就没在“养”,也根本没打算“养”。也许在表面上我们有一些动作,可那些都是无关痛痒的小打小闹,根本对提高别国乒乓球水平帮助不大。而如果关系到真正核心技术的运用,关系到有效提高运动员技术水平的训练办法,作为已经如此强大的中国乒乓球团队,依然是不愿意与大家透露半个字的。没有真心实意的分享,又怎能带动世界性的全面提高与进步,又怎能做到真正的“养狼”?就算你提供给别人再多与中国选手交锋的机会,他仅仅是增加了经验,在一些关键技术上没能取得改进与突破,与中国队实力上的差距不会有质的变化。

  说到底,还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放弃任何冠军,还是既得利益者不愿意放弃任何夺得冠军从而让自己增添光彩的机会!我们依然不愿意让别国真的能威胁到我们霸主的地位,不愿意真心实意的分享与帮助别国的提高!所有的一切都在表明,目前来看“养狼计划”仅仅是空谈罢了!主导国球发展的依然是“金牌至上”,“冠军第一”!

  全球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显然已经愈演愈烈,作为竞技体育而言失去悬念的一家独大,早晚会被这不可逆转的趋势所无情淘汰。正如我在横滨世乒赛后所写,国球荣耀背后存在的“黑洞效应”正在逐步增大,外国选手与我们交锋就像跌入黑洞,越发看不到希望。如果我们依然希望乒乓球能在世界体育的大舞台上绽放光芒,就必须摒弃一些固有的观念,真正做出一些实质性的开诚布公才行。否则国球迟早有一天只能成为中国人自己玩的球!

  当然如果你不在意国球有一天会成为像日本相扑一样的运动的话,这种担心可以不必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