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日媒:中国放宽赴日游限制 不断释放善意讯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5月1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7日刊文说,中国表示放宽赴日旅游限制,对于处在困境中的日本来讲是一个支持。显然,中国不断释放善意,其信息也比较明确,希望以此为契机改善中日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的黄金周是4月28日到5月8日,比中国长几天,在此期间日本政要高密度访华。5月4日,习近平会见以高村正彦会长为团长的议员联盟代表团。此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5月5日访华。中国缓和对赴日旅游的限制,这对于日本刚刚遭受地震与核危机重创的旅游业来讲,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黄金周本是日本的旅游旺季,对于刺激消费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受地震影响,日本国民不愿外出,选择“黄金周睡觉”,国际游客对于日本的核泄漏还有所忌惮,不愿前往。据日本各主要航空公司发表的五月黄金周期间的乘客预约情况,结果显示,国内航线的预约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国际航线减少了20%。旅游业低迷严重影响了日本“观光立国”的计划,相关产业也受到牵连,已然影响到经济的复苏,也不利于灾后重建。

  5月3日,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在北京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会谈时,希望中方提供合作,帮助恢复赴日旅游者数量。中国是一个迅速成长的经济体,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中国的发展,外出旅游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日本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宏大的规划,目标主体就是中国游客。这次地震犹如一个试金石,使中日两国相互依赖的关系显露出来。受这次地震与核泄漏的影响,在日本的外国留学生纷纷离去,导致一些大学有破产的危险,而中国留学生是日本外国留学生的主力,占据第一位。

  中国表示放宽赴日旅游限制,对于处在困境中的日本来讲是一个支持。习近平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我们愿与日方一道,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改善两国国民感情,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为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显然,中国不断释放善意,其信息也比较明确,希望以此为契机改善中日关系。

  中国是崛起中的大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稳定的周边环境,这是重要的国家利益。而中日关系对于双方来讲都极为重要。中国的崛起、美国的“重回亚洲”、俄罗斯的战略东移及朝鲜半岛的波诡云谲,使东北亚地区局势复杂多变。对于中国来讲,维持好与日本的关系尤为关键,对于日本同样如此,过于倚重美国也会使自己变得孤立。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表示与日本加强在灾后重建方面的合作,这是一个增进互信、发展关系的机遇,双方都应该珍惜。(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