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宣华华:“专家膨大剂”比西瓜爆炸更可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江苏农户因使用“膨大剂”导致西瓜爆裂一事,引起了民众的不安。对此,专家也纷纷现身说法。然而,阅读有关新闻我们却会发现,不同的说法依然令人纠结。

  有报道称,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汪良驹认为,“只要是按照国家规定适量使用膨大剂,是非常安全的。此外,瓜果从使用膨大剂到上市出售,会经过一段时间的间隔期,其残留基本测不出来,对人体没有什么副作用”(据5月18日《新京报》)。可是,另有资料却显示,“膨大剂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神经系统的危险,能造成儿童脑炎,发育不良,痴呆等”(据5月18日《重庆晚报》)。

  其实,上网搜索“膨大剂”就能看到,各路专家关于“膨大剂”的危害,一直都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这至少能说明,学术界对“膨大剂”远未形成共识,仍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据报道,日本协和发酵工业株式会社于1985年首先开发出“膨大剂”,但因出现了畸形果、果品贮藏期变短等问题,日本未将该产品在生产中使用,而我国的研究人员却争先恐后引入———真相,原来如此不堪!

  既然如此,那些敢于打包票说“对人体没什么副作用”的专家,到底有没有真正对广大民众的生命健康负责呢?特别是,身为农业专家谈“膨大剂”对水果的作用,还算比较权威。然而,一旦脱离自身专业领域,抢医学专家的话筒,断言“膨大剂”对人体影响如何,岂非原本就不太靠谱?

  实际上,民众早已不再迷信专家,甚至还把某些专家讥讽为“砖家”。究其缘故,自从市场经济大潮推动,专家们学会“下海”之后,泛滥的“产学研”一体化,直接导致了专家的利益化。于是,经济利益成了“专家膨大剂”,让一些专家变得急功近利,往往不惜出卖学术良心,借用专家身份去牟取利益。多年来,诸多披着“科研产品”、“高科技”外衣的假冒伪劣,岂非都是打着“某某专家”的旗号坑蒙拐骗?由此,民众才产生警惕,不轻易信专家。

  再往深层看,其实早在专家成其为专家之前,泛滥的学术不端、学术腐败,已俨然作为另一种“专家膨大剂”,批量制造了大批来历不明的“专家”。在学术圈内,剽窃论文、伪造数据、近亲繁殖等现象比比皆是,一大批毫无学术建树的专家“多年媳妇熬成婆”后,都冠冕堂皇地成了某些领域的“权威”,骨子里却除了会拉关系、跑项目之外,干不成多少正经的事儿。事实上,“中国论文发表数量世界第一,引用率却排百名之外”这类事实,正是对国内专家整体情况的生动写照。

  那么,在食品安全领域,一旦潜伏了诸多被“专家膨大剂”造就的“专家”,怎可能奢望太平无事?试想,近年来造成恶劣影响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如“苏丹红”、“三聚氰胺”等,哪一起背后没有“专家”的兴风作浪?毕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一旦科技领域率先败坏,就犹如大厦根基动摇,必然在方方面面都有所体现。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我们也可以作如是观。

  可见,重建食品安全,必须从最初始的源头抓起,首先就应杜绝各色“专家膨大剂”,让专家都学会摸着良心说话。否则,危险食品的层出不穷,将让我们永远疲于应付。

(宣华华 原题:“专家膨大剂”才最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