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邓海建:大桥收费55年叫法律情何以堪?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位于广东省佛山的三水大桥收费站,记者看到,这儿的收费起止年限是1993年的11月23日,到2049年的9月22日。三水大桥是佛山市三水区一座横跨北江的特大斜拉式桥梁,始建于1993年,1996年1月正式通车。从通车时的1996年到2049年,收费时间长达55年。(5月17日 央视)

  一座大桥,竟然光明正大地收费55年,这让偷偷摸摸乱收费、乱罚款的情何以堪!这让奔波在黑道上的车匪路霸情何以堪!还有那些一边唱着《向天再借五百年》、一边含泪拆掉收费站的路桥,它们又会作何感想!三水大桥收费年限竟达55年——这还不算惊悚的,最传奇的是这个收费期限竟然是白纸黑字被批准的。据说这是广东省发现的超期收费站中,年限最长的一个。尽管当地市民纷纷质疑其“收费高、期限长”,但大桥方坚称,考虑到三水大桥预期车流量及收益太低,才将收费期限定为55年。

  收费站长生不老,三水大桥只是个并不孤单的样本。早前就有媒体消息说,“在山东省,有几十家在上世纪末就已经到期的普通路桥收费站,并没有乘燃油税的‘东风’而寿终正寝,它们又一次被延期了,而且,一‘延’就是几年十几年,在它们中间,有的还是用财政的钱修筑的……”再比如“问题公路”京石高速,截至2007年年初,京石高速公路在盈余近6亿元后仍继续收费,机场高速公路在过去14年里,更是创下投资12亿、收费上百亿的“奇迹”。两条政府还贷路,中途转给首发公司,重新核定30年收费期限,而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05年底,该公路已收费32亿元,估算剩余收费期内还将收费90亿元。

  大桥收费55年,这是甩在法律脸上的一记重拳。因为200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据说三水大桥“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投资的本金都收回了,现在就是纯利润”,那么,三四十年的“利润期”,合乎市场规则内的成本收益率吗?更关键的是,如此明目张胆的违规行为不被纠偏,守法就成为守法者的墓志铭、而违法竟成为违法者的通行证。

  有法不依、违法不究,长生不老的收费期必然衍生出妖娆的暴利。在A股上市的19家路桥收费公司,平均净利率高达35.51%,高居榜首的五洲交通高达55.74%,同期万科净利率为14.36%,仅为其1/4;广深高速“暴利神话”早已闻名全国,投资方仅仅用了16年就收入300亿元,相当于前期投资的两倍。暴利行业的底子面子,因收费路桥而行情坚挺。

  事实上,三水大桥“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处处都有三水的影子,时时皆见三水的同胞。怪只怪规范路桥收费的政策法规生得太早了,早得自己在55年的收费期面前情何以堪!(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