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陈炳德谈中美 批美“太霸气”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我们继续来关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的访美之行。先给大家看一张照片,这是陈炳德将军昨天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五角大楼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时拍摄的。虽然说两位将军看上去神态轻松,可是在回答一些敏感的话题时,陈将军都是态度鲜明,毫不含糊。比如说谈到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谈到中国试飞歼-20的问题,陈总长都是依依予以了强硬的回应。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

解说:

    本周三,五角大楼的发布席旁,一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一边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这场联合记者会是在中美军事高层七年来,在美国的首次会谈后举行的。在18日当天的记者发布会上,有美国记者问到,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在美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时,试飞了歼-20,这是否是针对美国的一种挑衅?陈炳德在回答时予以明确否定,他说盖茨访华时,中国确实有一款新型飞机歼-20进行了试飞,但试飞是按计划进行的,并非针对美国。陈炳德表示,美国已经制造了那么多新型武器,他又是针对谁的呢?随后陈炳德反问到,为什么中国搞一个新型武器,却对美国构成了威胁和挑战呢?难道只允许你们干,却不允许中国干?陈炳德指出,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技术是封锁的,欧盟对中国军售也是禁止的,使我高兴的是,这反而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斗志,也研制出一些保卫自己的新型武器装备。

    在回应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时,陈炳德批评美国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实际上是干涉中国内政的一个法律。用美国国内法管其它国内的内政事务,实在太霸气了。

    从15日开始,陈炳德率领中国军事代表团,对美国进行为期八天的访问。五角大楼认为,这次访问是一次建立两国信任的重要练习,但此访期间,对于陈炳德一行,将访问美国四处军事基地,一些美国媒体曝出,有美国防务官员感到紧张和担忧,他们甚至认为中方会通过参观军事基地,获得美军的战斗信息。

正在评论:陈炳德谈台湾问题:美国太霸气!

主持人: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军宋晓军先生,还有一位是国防大学的李莉教授,欢迎你们。

    这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可以说涉及到了中美在这个军事领域的各个敏感的问题,都提到了,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我们也来看一下,陈总长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些什么样的回应,他是这么说的:“美国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实际上是干涉中国内政的一个法律,用美国的一个国内法来管其他国家的内政事务,说得难听一点就是太霸气了”。可以说这次陈总长在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上,用的词还是比较重的,太霸气了,怎么来理解?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实际上,当然一直来表示我们的态度。其实我们知道,按照人民解放军的职责,也是执行我们国家的这些法律,我们在2005年3月,人大通过了《反国家分裂法》,那我们人民军队作为《反国家分裂法》的执行者来说,当然这件事情对军队本身就是职责,可是你却往另外一方销售武器,而且用国内法,就是1979年咱们建交之后,它很快就通过的这个“与台湾关系法”,来回解释,我觉得还是陈炳德对这么多年来,在对台军售上,美国不断地玩儿“旋转门”的游戏,需要我们的时候就停一停,不需要马上甩开,拿出国内法来挡,表示了一种愤怒,一种气愤。

主持人:

    这好像也是第一次听到我们的军方高层用这么直截了当,这么明确的方式来传递给美方这么一个信息。比如他还说到:“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个世界上都是非常明确的,既然是中国的领土,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包括自己的安全,还需要美国人卖武器装备给他们?”李教授也给我们分析一下,这次咱们中国军方的高层,用这么一种明确的方式传达这样的一个信息,是不是能够对美方有所触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