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欧盟“碳管制”醉翁之意不在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从2012年1月起,航空业将正式被纳入欧盟的碳排放交易机制。这意味着,全球航空企业即将被欧盟套上“碳管制”这一紧箍咒,即所有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其碳排放量都将受限,超出部分必须掏钱购买。按照计划,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9月确定给各航空公司的碳排放配额,此举涉及2000多家外国航空公司。碳排放交易机制旨在促进全球的减排,本无可厚非,但欧盟此举似乎“醉翁之意不在酒”。

  尽管打着减排幌子,但欧盟对航空业实行“碳管制”更像是在变相收取“买路钱”。按照欧盟规定,即使飞往欧盟的飞机并不全是飞行在全欧盟境内,也要收取全程费用。例如,澳大利亚、美国、巴西或中国的航班飞往欧盟,大部分行程都不在欧盟境内,减排费用却都要交给欧盟。根据国际航空协会的测算,欧盟此举将使国际航空业每年增加成本34亿欧元,而且逐年递增。显然,欧盟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考量,而最终得由旅客来埋单。

  欧盟此举使全球航空企业怨声载道,甚至连“友邦”美国也表示了不满,美国空运协会公开表示欧盟此举违反了国际法。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此举对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更不公平。按照欧盟规定的收费办法,如果航空公司的飞行量不增长或增长低,支付的碳排放费用就少。由于欧美发达国家的航线网络都已相当成熟,今后增长的幅度小,支付的费用也就少。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现有航班量少,今后增长幅度大。这就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将向欧盟支付越来越多的“过路费”。

  欧盟的“碳管制”机制最初仅针对能源、钢铁等工业部门,但如今又迫不及待地将航空业也纳入其中,很有提升其在环保领域领导作用、扩大其在碳排放交易市场优势的用意。在目前全球近1500亿美元规模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中,欧盟的份额就占据了三分之二。如果欧盟成功将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机制,也会将越来越多的行业纳入这一机制。由此,“碳管制”将会与美国一直试图实施的“碳关税”取得异曲同工的效果,除民航业发展受抑制外,发展中国家的产品也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排挤。

  欧盟此举还有另一个值得警惕的倾向,那就是在碳减排问题上试图通过国内主权的方式向别国施压。按国际法原则,有关碳排放的规定应通过国际协议来确定。就目前来说,各国应依据《京都议定书》的要求确定碳排放量,欧盟此举显然违背了国际法原则。如果各国纷纷效仿,那么,本该通过全球协商解决的减排问题前景将变得黯淡。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此事中利益攸关。据测算,中国民航业2012年一年将向欧盟支付约8亿元人民币,且逐年递增,到2020年将超过30亿元人民币。就全球减排问题来说,中国必须为建设一个公平合理、有助于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国际秩序发挥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利益和发展战略必须涵盖其中,话语权必须重构。(赵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