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舒圣祥:审计是否只需“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就审计署披露的17家央企存在的多项违规问题,国资委发言人表示,将规范职务消费、加强薪酬福利管理,推动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并不断增强透明度,欢迎媒体及社会各界监督。同时要求企业领导人员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降低管理成本。目前这些中央企业已在按照审计署的要求进行整改,有的已经完成整改。(5月22日《新京报》)

  审计署年年揭露,有关部门年年整改,问题有的还是那些问题。就拿央企来说,类似滥发薪酬福利、奢侈职务消费、违法违规经营等等,已不是第一次曝光。拿“下不为例”做标准也好,拿“事不过三”做尺子也罢,有关部门也不止一次要求“以此为契机”了。

  对“审计风暴”,公众鼓掌欢迎。但对于审计与整改对接,似也成了习惯性认知。不过审计发现的问题不只需进行整改,还事关国家法律法规的尊严,还需问责追责。

  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职工多分红利超2000万、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擅发住房补贴逾2000万、三峡集团为职工垫房款7000万未收回、中远集团假发票套取资金1700多万发奖金补贴、南方电网违规购买职工商保19亿元……审计署披露的这些央企问题,难道只是“违规”而已吗?往深处说,这就是私分侵吞国有资产,把全民的钱想方设法装进自己的腰包。这里面可能涉及到的刑法罪名至少有: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私分国有资产罪等。

  “加强央企薪酬管理”,只有建立在“追究滥发违规违法责任”的前提下,才具有实际的意义;否则明年审计公告出来,今年说过的话估计还得再说一遍。(舒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