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濮端华:西方对华宣传攻势减弱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濮端华 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副教授

  最近几个月,英国广播公司、“美国之音”、“德国之声”相继宣布减少或暂停中文广播,对华广播的削减是否意味着西方媒体对华宣传攻势的削弱?

  针对诸多西方广播巨头削减中文广播的计划,德国国际媒体研究所的一位学者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这些媒体过度强调政治功能,忽略了国外听众对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信息需求。这并未触及问题的本质。试问,在削减计划实施之后,这些媒体难道就会不再强调政治功能?“德国之声”自己的表述似乎更为“客观”,即此举是“为向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发展”。因此可以认为,削减对华广播只是西方媒体适应全球化传播大势,打造多媒体平台的转型之举。

  毋庸讳言,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不容乐观。只要某些西方国家不改变对华实施“西化”、分化的意识形态渗透图谋,西方主流媒体就不会放弃它们一以贯之的对华妖魔化宣传攻势。里根曾把“美国之音”比喻为“破城槌”,认为“美国之音”是“巨大的非军事力量,是在共产主义社会的黑暗中点火的力量”。克林顿则强调要“加紧美国之音的广播”,“要让它越过国界和海洋,越过铁幕和石墙”,“去同共产主义进行你死我活的竞争”。

  “美国之音”秉承美国政府的旨意,拟制的宣传提纲把反对共产党执政和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和平演变”战略目标具体化为8个方面:宣传西方生活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是一种力图为统治世界而发动战争的侵略势力;宣传社会主义是一种极权主义的社会,没有人权、没有发挥人的个性空间和余地;煽动社会主义国家的民族情绪和宗教狂热;动摇听众对共产党的信任;夸大社会主义国家存在的困难,并把它们解释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不可避免和无法消除的;宣讲改良主义,抵制马克思主义,宣扬社会主义必然向资本主义演变;将资本主义精神与时代精神、自由民主相等同。

  但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媒体尤其是广播媒体的国际传播力和舆论影响力大大削弱,新兴媒体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西方传媒强国的舆论垄断和对敌对国家及地区的舆论阻断,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传媒弱国提供相对平等的传播平台和机遇。在这样的国际传播态势下,西方媒体不得不改变以往主要靠传统媒体实现全球话语霸权的做法,力图在新兴媒体领域寻找新路径。但是,他们这种迫不得已的转型丝毫不意味着将放弃或削弱对华宣传攻势,恰恰相反,这是为了使他们的宣传攻势更为有力、有效。

  就像上周奥巴马政府公布的《网络空间国际战略》中明确指出的,“(美国)鼓励全世界人民通过数字媒体组织社会和政治运动”。埃及、突尼斯动荡的现实让我们看到,在互联网时代,西方信息宣传对诱发一国动荡的巨大威力。这种信息网络正是西方媒体倾心打造全媒体平台的依附所在。由此可以预言,中国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去面对西方主流媒体更为激烈的妖魔化宣传,去迎击某些国际舆论力量更为险恶的攻势。▲(作者是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