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空袭66日 利比亚关键时刻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当地时间24日晚上11点,北京时间25日凌晨5点,随着战机在空中飞过,位于阿齐齐亚兵营的卡扎菲官邸附近,发出三次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两分钟之后,该地区再次传出三次巨大的爆炸声。随着天上北约空袭的加剧,利比亚反对派在地面上也展开了激烈的外交博弈,而且也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土耳其、法国、英国、冈比亚、意大利、卡塔尔等国,纷纷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的合法代表,而美国方面也表示,利比亚反对派是能够代表利比亚人民与美国对话的机构。那么北约的空袭为什么越来越密集?利比亚反对派的外交博弈为何能够取得层层的突破?利比亚的局面是否面临到关键的时刻?有关这些问题,我们演播室请到两位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和尹卓先生,我们一起来参与一下讨论。
    首先我们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来梳理一下最近一段时间利比亚局势的变化。

(播放短片)
解说:
    5月24日凌晨,的黎波里夜空中传出飞机低空飞行的轰鸣,随后北约飞机对阿齐齐亚兵营和由志愿者组成的人民卫队营地发动了十几轮空袭,持续时间长达1个多小时。据兵营几公里外的居民楼门窗,因剧烈爆炸而损毁。停放在街道两旁的车辆,被炸弹碎片和建筑物水泥残渣击中,面目全非。据悉,这是北约对利比亚军事打击以来,最猛烈的一次空袭,造成数百人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
    最近几周,北约对的黎波里不断升级的空袭力度,对当地民众造成极大的恐慌。一位幸存者说,面对倾泻而下的导弹,都不知道到哪里去躲避。与此同时,英法等国宣布,将在利比亚战场投入武装直升机,对利政府的地面目标进行更为精确和直接的打击。
    在军事上进行遏制的同时,北约还加大与反对派的接触,进一步压缩利比亚政府的活动空间。22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表示,欧盟在反对派总部所在地班加西的办事处正式运行。24日,美国助理国务卿费特曼邀请反对派在华盛顿设立代表处。此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4日表示,俄罗斯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有关利比亚未来的合法对话伙伴,在外交上接连得分时,反对派也透露出更高的目标。
格加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发言人:
    只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向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提供能够有助于我们取胜的帮助。
解说:
    但是利比亚副外长卡伊姆则坚信,来自人民的支持是胜利的法宝。
卡伊姆 利比亚副外长:
    也许他们可以拥有先进的武器,也许他们可以向西部推进,但是人民会奋起反抗。

主持人:
    就像刚才我们短片里所说的,现在利比亚局势是非常紧张,空中是日渐激烈的军事行动。而在地面上,利比亚政府和反对派两派的外交博弈也在激烈地展开。接下来我们马上来连线本台特派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的两路记者何润锋和张昕。
    二位好,首先想问一下何润锋,面对现在利比亚的局势,特别是北约加大了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而且英法也表明,要准备派武装直升机。这样一个局势,你的观察以及利比亚的政府方面,有什么样的回应?会不会像你采访的利比亚的副外长所说的那样,人民会奋起反击?

视频连线:
何润锋 本台记者:
    的确,北约方面是在这两天对的黎波里的市区发动了大规模的空袭,尤其在前天晚上,北约的战机在短短30分钟扔下了至少20枚导弹。而且刚才片中也说了,自3月19日北约发动空袭以来,可以说是最猛烈的一次轰炸,那么在昨天晚上,我们也在现场听到了至少七次巨响,而且整个爆炸地点由于距离我们居住的酒店非常近,大概只有2公里左右,所以我们在现场的感受非常地明显。很多酒店大堂的设施也受到了爆炸所产生的强大的气浪的冲击,不断地作响。
    这两天的轰炸有几个看点:第一点不得不注意的一点就是,这两次轰炸我们注意,刚才你片中也提到了打击的范围非常的集中,包括两个点,每天一个点,一个是阿齐齐亚兵营,这是传统的打击点,另外一个就是人民卫队的所在地。
    而且我们知道,在前天这次轰炸当中,近20枚导弹几乎同时炸到了人民卫队这一块儿,到目前为止,事实上利比亚政府有一个非常微妙的举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带我们任何记者到爆炸地点去拍摄,这是一个非常出人意料的举动。外界也分析说,很可能这两个爆炸地点,受袭的目标正是北约方面说的“涉及到利比亚政府方面的一些敏感的军事设施”,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北约方面一个是集中打击的力度在不断提升,第二个也在不断加快它战略进攻的节奏。
    尤其刚才你提到这一点,法国方面也准备部署12架攻击型的直升机,英国方面据说也有类似的一个打算,我们知道这个进攻型直升机的部署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举措,虽然一方面它能够提升地面打击的精准度,同时使这个直升机暴露在地面活力的进攻范围之内,使它很有可能被地面火力打了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虽然要承担这样一种风险,但是我们注意法国和英国方面的表态也是比较坚决,尤其是法国方面表态非常坚决,要派12架武装直升机部署到利比亚的战场上去,这一点也是从另外一个侧面显示出北约方面,尤其是法国和英国方面,是有这样一种速战速决的决心,使外界认为北约方面正在进一步提升它战略进攻的节奏。
主持人:
    张昕,我知道今天你在班加西,也对利比亚的反对派媒体委员会的发言人进行了独家的采访,我们等一会儿要请你聊一下采访的感受,不过现在我们先来给观众放一段你当时采访这位媒体发言人的一个片断,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贾拉勒 利比亚反对派媒体委员会发言人:
    没有,我们没有同的黎波里方面进行任何谈判,因为同那边的谈判,都是在同卡扎菲方面对话,全国过渡委员会非常清楚,利比亚的未来没有卡扎菲和他的儿子们,以及他的官员们生存的空间,这是难以想象的。因此他们必须离开,我们正在为利比亚人民的重聚而努力,让利比亚进入一个过渡体制,起草新宪法,而且还会举行全民公投和大选。

主持人:
    张昕,听上去贾拉勒先生的口气非常强硬,而且似乎很有底气,感觉反对派要准备接权了。有两个方面的动向非常值得关注,请你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观察,那就是美国的特使,似乎对利比亚的反对派也是有点松口,认为可以对话。而同时俄罗斯方面对全国过渡委员会,也似乎认为是一个可以代表利比亚未来前途对话的一个伙伴,有关这方面的一种动向,从反对派证明你的观察。
张昕 本台记者:
    是这样,反对派当然对俄罗斯还有费特曼来访都表示欢迎,尤其是对费特曼的来访,感觉是反对派备受鼓舞,这是美国迄今为止,其实对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最明确的一个支持。但是私底下,我和很多利比亚当地的班加西人聊天,他们其实觉得费特曼到访也好,美国邀请反对派到华盛顿设立办公室也好,其实美国还是有所保留的,留着两手。而且他们也这样认为,如果反对派从现在开始,在政治、军事、外交上都没有建树,尤其在军事上备受卡扎菲军事力量的打击,我们可以想象,利比亚当地的老百姓也是认为,美国可能最终会抛弃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
主持人:
    润锋,我想问一下,从利比亚政府、卡扎菲这边怎么来应对现在在反对派方面,外交似乎取得节节的推进?利比亚政府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招数?因为我们知道下周南非总统祖玛又要去利比亚进行涡旋,这方面他们有什么打算?
何润锋:
    其实我们首先来看俄罗斯的表态非常微妙,俄罗斯虽然如您所说,承认利比亚反对派政权是一个合法的谈判代表,但是另外他又加了一句话,他同时强调,反对派政权,班加西政权并不是代表利比亚人民的唯一的合法代表,也就是说,俄罗斯事实上是在打一个擦边球,它既承认利比亚政府,又承认班加西政权部分的合法性,为了就是能够和双方同时接触,这是外交上一个非常微妙的举措。
    确实您刚才所说,不管怎么样,俄罗斯这种微妙的表态,也确实是向反对派让了一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也注意到整体的形势,反对派政权最近也是非常忙碌,穿梭于世界各国,而且赢得了不少外交战场上的胜利,节节的胜利,节节推进。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利比亚政府确实感到一种颓势,也感到一种无奈,尤其在前两天,我们访问利比亚外长卡伊姆的时候,他也承认利比亚政府在某种程度上被整个世界孤立的感觉,但是他同时也希望包括俄罗斯、中国,以及像巴西、南非、德国等等一些其它的国家,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能够扮演一个更积极的角色,来抗衡西方国家,可以看出利比亚政府也是在不断努力,争取其它国家的支持。
    那么在这点上,除了他这番表态之外,事实上在这两三个月以来,我们一直注意到一些消息,利比亚政府包括卡扎菲,不断派出外交代表和特使到各个地方周旋,或争取各个方面的支持。
    另外其实我们也注意到一点,其实前两天也传出石油部长加尼姆叛逃的消息,最近一个新的消息显示,加尼姆其实很可能并没有叛逃,他是帮卡扎菲执行秘密任务,而这些秘密任务,目前曝光的是一些他在和一些外国的石油公司重新商讨一个业务合作的问题。
    但是前方我们所关注的一点,加尼姆,因为他是一个非常资深的人物,他在2003年到2006年曾经是利比亚的总理,他这次意外失踪,如果说他是承担一些秘密任务的话,是不是同时承担着拓展外交空间的重大任务。所以从明里也好,或者暗里也好,我们也注意到利比亚政府,事实上也是在不断努力拓展外交空间,但是从表面上来看,我们发现至少从目前我们掌握的信息来看,似乎和反对派政权的外交战来比,利比亚政府目前还是处于相对的颓势。
主持人:
    那张昕那边,从班加西这边,反对派武装除了在外交和政治上有一些举动以外,另外他们在军事准备上,好像最近显得比较平静,事实情况如此吗?
张昕:
    其实反对派的军事实力和卡扎菲的正规军,实际相差特别大。最近我们去了反对派的一个训练营去采访,我们发现其实武器设备很落后,另外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很多受训人员在受训期间,参加射击训练,在那里只有10颗子弹用于射击训练,你可以想象,怎么能够上阵对抗政府军。所以说利比亚的反对派军事实力的差距,和政府军的差距是很大的。
其实左右利比亚战局的军事局面,最大的因素不是政府军,更不是反对派,其实是北约,有一位受访的军方就表示,如果有北约的全面支持,反对派可以8个小时就到达的黎波里,而如果没有的话,卡扎菲的部队两个小时就可以踏进班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