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外媒:中国留美学生被中介“狠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6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彭博社网站5月23日报道题:中国赴美留学热中的宰人费用(记者丹尼尔·戈尔登)

  当利昂·林(音)得知自己很快就能离开中国南方的家乡去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留学时,激动极了。中国的中介机构让他的父母支付了5000美元,并告诉他,这所位于斯托斯的大学是数一数二的,学校共有2.5万名学生,去波士顿和纽约都很方便。到时他可以带着美国文凭和就业上的优势回国。

  但他没想到,自己每年花4.7万美元就是住在一个几乎没人的乡村旅馆,上课则是去5英里外的一个康涅狄格大学附属分校,校园里只有两幢楼和250名学生。他跟托灵顿分校仅有的另一名中国留学生李日容(音)住一间房间,李跟他的遭遇差不多。

  “我不知道还有地区分校,”20岁的林说,“我知道斯托斯有很多外国留学生。我说,‘托灵顿分校,到底怎么回事儿?’”

  林和李是迅速发展的中国赴美留学产业的最极端结果,自2006年以来,中国到美国上本科的留学生数量已经上升了4倍。

  中国政府批准的中介机构有400多家,另外还有许多未获许可的,这些机构迎合了那些希望自己孩子获得美国学位的家长的需要。花上几千美元,中介机构就会帮着填写申请,找人代写材料并办理签证。

  同时,这些机构还会虚报或隐瞒美国学校的情况。他们不仅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还向越来越多想从中国留学生那里赚钱的美国学校和代理人那里收钱。

  为了从中国挣钱,纽约州立大学、图兰大学等一些学校会为每个入学的中国学生向中介机构付费———而这在招收美国学生时是不允许的。结果是,一些中国学生要比他们的美国同学多付至少一倍的费用,而选的学校却未必是最适合他们的。

  林和李的中介与一个美国房地产开发商有关系。他的目的是招募中国学生到托灵顿分校这样没有校舍的学校,然后让他们成为付租金的房客。至少有一家中介和美国的开发商都说他们跟康涅狄格大学有关系———但这种关系实际根本不存在。

  到现在为止,林和李在美国的生活既封闭又令人失望。托灵顿没有其他外国留学生,也几乎没有语言方面的培训项目。“这里对他们像是个沙漠,”托灵顿分校的学生事务管理员克里斯蒂娜·莫斯曼说,“真令人难过。”

  据纽约非营利机构国际教育学会统计,2009———2010年,中国超过了韩国成为在美国大学上本科的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有近4万名。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和日益增长的财富意味着,中产阶级家庭可以负担得起比中国学费高得多的美国大学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