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IMF还姓“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自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卡恩在纽约被控性侵犯以来,谁来接掌这个世界最大的金融机构演变成了一场激烈的角逐。昨天,法国女财长宣布参与竞选,她以实际行动响应了欧洲各国要把IMF总裁职位留在欧洲的愿望。而新兴国家也第一次获得了竞争IMF总裁的机会。24日,金砖国家更是集体发声,这次竞选必须摒弃国籍概念。新兴国家力图打破欧洲常青这样一种潜规则,寻求更加公平、更符合世界经济变化的竞选结果。一场世界经济主导权的争夺战正在上演。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解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卡恩本月14日在纽约被捕,持续发酵的性侵丑闻,不仅提升了世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注。同时,新任总统人选的角逐也逐渐升温。世界都在瞪大双眼,关注谁将接掌。对于新总裁遴选一事,最为上心的莫过于欧洲国家,法国财长克莉丝蒂娜·拉加德率先出场,成为最热门的人选。

拉加德 法国财政部长:

    我决定参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这是经过充分考虑后的决定,同时也得到了萨科齐总统和菲永总理的全力支持。

解说:

    拉加德正式宣布参选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立即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同时,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其他欧洲主要国家也明确表示支持。

    然而,5月24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发布了联合声明,声明表示,现在是时候废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应来自于欧洲地区的传统,应当摒弃新任总统必须来自欧洲国家的成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理层体现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对于提高该组织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至关重要。

    新兴经济体对于改革当前不平衡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强烈诉求引起了高度关注。一时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争夺越演越烈,欧洲和新兴国家展开较量。针对选举,一些欧洲以外的国家表态强调,欢迎竞争。

费利佩·拉腊因智利财政部长:

    我们曾数次表示,这应该是一个公开的竞争,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人也可以参选,由能力,而不是地理位置决定。

解说:

    25日,正在英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英国维斯敏思客厅发表演讲。奥巴马提到,像中国、印度这样的国家正在跳跃式发展,美国和欧洲的影响力会随着新兴国家崛起而衰落。但在我看来,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现在,是我们发挥领导力的时候了。

    有评论称,新兴经济体经济实力日益壮大,他们希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得到更多话语权。而被称为美欧俱乐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需要适时成长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机构。

水均益:

    有关这个话题,我们请到了两位,一位是我们特约评论员叶海林先生,还有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的副所长向松祚先生。首先向先生我们一起看一下IMF,也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历任总统这样一个国籍,通过这个图一目了然,应该说欧洲人在这个位置上把持了65年,从1946年开始,而且其中法国当总裁就已经有4位。但是不光是因为这样一个所谓潜规则。欧洲现在还有一个理由,就是现在欧债危机正在发酵,很严重一个时期,我们需要欧洲人继续来做,你觉得这样一个理由,这样所谓的潜规则,站得住脚吗?

正在评论:欧洲仍要“潜规则”总裁还姓欧

向松祚 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我想就是说别人讲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现在全世界围绕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似乎很热闹,好像大家都在较量,其实没有什么较量。这个事其实一开始这个局就已经定了,也就是基金组织的总裁姓欧,世界银行的行长姓美,这个潜规则要打破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为很简单,你刚才讲两个原因都存在,面子原因存在,里子原因也存在。什么叫面子原因,就是奥巴马刚才讲的,其实欧洲和美国现在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叫得很高,现在世界经济中心正在向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转移,好像美欧已经失去传统的权利。他们其实从内心深处,他们也是有这个忧虑,那么谁也不想失去这个既得利益,就是面子问题。

    当然更多是的里子问题,现在欧债危机确实需要钱,从某种意义上基金组织钱是成员国大家一起给,这个钱比如说给了欧元区,我们中国也给了不少,如果要是援助欧债危机,这个钱拿去以后,未来它不还,其实某种意义上可能就不还了,承担一个免费的午餐,所以谁不愿意吃这个免费的午餐呢?

    更何况,现在欧元区自己搞不定这些国家,比如德国提出这些政策,如果完全德国人提出,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这些国家可能就不愿意接受,说你是德国人提的政策,它不太好实施。但是如果把基金组织拉进来,参与救助欧债危机就不一样了,因为它相对是一个中立机构。在这么一个关键试点上,如果你找一个别的人,特别新兴市场国家的人,对于欧洲国家不了解,对欧洲这些领导人关系又不是很熟悉和融洽,那这个协调起来就难度就大了。所以正是这两个原因决定基金组织总裁现在几乎已经没有悬念,就是法国的财长,我相信基本已成定局。

水均益:

    的确这样,因为现在大势上看下来,美国人也已经表了一个态,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是像刚才最新消息希拉里在法国表态了,当然她不是正实说,我个人希望IMF的总裁能够是一个跟我一样能干的这种女性,来做。 

正在评论:财长中力 国务卿暗示 美支持谁?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国务卿讲话没有个例。

水均益:

    但是有一点不明白,我们看看新兴国家的呼声很高,我们也知道金砖国家也集体发声提出要求,不能够以国籍为唯一的一个标准。而且他们还提出一个很有力一个证据,你看看这个图,就是各国经济增长率的这样一个图,中国和印度现在是,这是世界的平均的水平,而这是欧元区这样一个水平。新兴国家以中国、印度为代表远远高出这样一个水平线。叶先生怎么看,新兴国家这样一种呼声能不能够被人听到耳朵里?

正在评论:新兴国家贡献更大 力推摒弃国籍

专家观点:新兴国家应以先制度后人事原则行事

叶海林:

    我觉得说可以说,但是我们别指望别人听。也别指望这事在最近能办成。新兴国家还是先改制度,再去谋人事。现在的事美国一国有否决权,其实你就是选择一个墨西哥,或者来自别的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又能怎么样,美国不同意还是什么都干不了,争这个人选其实对于新兴国家来说现在意义不大,那么我们要争的是制度改革,至少就算我们不能取消美国的否决权,能不能新兴市场国家总量加在一块,够一个否决权。我们也在15%以上,这个是真正努力方向,现在就叫说,我们要把这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的人选改成到一个别的国籍去,我觉得有一点点,在当下这个时候,恐怕最终结果不是我们所期望,因为你会加倍使美欧更加团结去遏制新兴市场国家这种改革、扩容、增加分配权利这样一种努力,因为你等于在告诉他,如果你掌了权以后,你是不会给欧洲留下什么好位置,当然欧洲就要想尽一切办法阻止你掌权。

水均益:

    但是这个里面,向先生,也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一直在说要改变欧美垄断世界和金融秩序,或者规则这样一个话语权,我们新兴国家能有更多有一些权利,发言权也好,或者是决策权也好,刚才我们给大家也看了一些图版,中国的整个的份额也在提高,到2012年,一年以后,我们就要达到6.%几,当然大个还是人家美国。从这个来讲,您同意刚才叶先生这样一个说法吗,就是改变制度?

向松祚:

    我同意。现在是这样的,基金组织现在有两个核心的问题,一个是美欧他们两个加起来占到控股权,我们讲控股权。美国现在是17%,那么欧洲是36%,两个加起来就53%,所以他们两个要达成一致意见,什么事都办了。

水均益:

    相当于股份制公司就大股东说了算。 

专家观点:美国放弃否决权是改革的首要任务

          发展中国家需协调更强有力的统一立场 

向松祚:

    实际是一个股份制的公司,那么更重要美国有这个否决权,新兴市场国家对这点不满意,但是我们有一个问题,你不满意,你有什么杠杆,你有什么手段,你忙让它放弃,他不放弃,你能把它怎么样,这是一个非常要害的问题。就是现在大家呼吁我们需要反应新兴市场国家更多的诉求,更多权利,更多的声音,欧洲的领导人也这么讲,美国领导人也这么讲,话是讲得很好听,但是到最终现在投票权就摆着这,大家要投票。执行总裁24个,最重要选择总裁就是24个执行总裁投票,每一个执行懂事投票必须反应本国国家愿望,代表本国国家投票权,比如中国执董要代表中国的意见,欧洲所有这些执董要代表欧洲的意见。最终投票权加起来如果美欧意见达成一致,你新兴市场国家无论怎么讲你没有用。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新兴市场国家听起来好像是一个非常紧密的一个团体,实际上是一盘散沙。

    新兴市场国家包括谁,发展中国家包括谁呢?我们看到金砖五国虽然发表一个声明,但是金砖五国我们注意到发表一个很好的声明,这个声明我认为很重要,也应该发出这个声音,但是他们推出来候选人,他们共同推的谁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发表一个声音,问题是新兴市场国家互相之间的立场并不完全一致,推谁,是推墨西哥的那个人,还是推土耳其那个人,还是推新加坡那个人,还是推我们中国的著名博士,大家没有一个一致的意见。首先你就推不出一个大家一致公认的一个候选人。如果说是一场较量,首先你这个筹码都还没有。

水均益:

    而且即便是按您说法,刚才叶先生也提到了,即便是推出一个,然后现在人家美国有一票否决,否决了你又没办法,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问题,改革关键在什么地方,是不是把美国的否决权先给它打了?

向松祚:

    我觉得这个事情我们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客观、务实的态度来看。首先,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其实并不是我们现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首要任务。刚才叶先生非常同意他的,即使当基金组织的总裁,基金组织怎么改,能把它改成世界性中央银行,能够真正反应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吗,很难讲。所以我觉得发展中国家尤其对于中国这样大国必须把这个事想明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我们最大利益点在什么地方,其实并不是在基金组织改革,当然我们要积极参与,毕竟是一个国际性平台,这个平台现在还存在。

水均益:

    我理解二位的意思实际我们并不是说一定要争一下这次我们的人要当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但是我们要利用这样一次契机,发出我们的声音,发出我们更强、更有力的声音,让这些欧美传统垄断要听到说,新兴国家有声音,有这样一个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