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德民:可喜的9%和可怕的11.56%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是今年我国国民经济总产值即GDP计划增长的百分比。

  11.56%是去年我国因犯贪污贿赂罪,被判5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同比上升的百分比。

  9%是个可喜的数据。这个数据建立在我国前些年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于今年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中,这个目标是有把握的。发展确实是硬道理。如果没有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怎能举办奥运会于北京、世博会于上海?怎能全力以赴抗震于汶川、救灾于舟曲?怎能我军舰艇编队护航于亚丁湾?怎能海陆空联合行动撤3万同胞于利比亚?又怎能GDP位居世界第二?怎能免除农业税?怎能大幅度实施全民医保?发展的成就、经济的繁荣,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喜上眉稍。

  而11.56%却是个可怕的数据。据最高人民法院5月24日公布的2010年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3441件,判处罪犯24406人,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5972人,同比分别上升6.83%、9.41%和11.56%。请注意,11.56%仅为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之一,看看同时公布的其它数据,也均呈上升趋势。为什么要议论11.56%?因为心存忧虑,备感可怕。人们看到,如今贪污受贿犯罪活动已经到了相当猖獗的程度,老百姓的愤怒和不满也已经到了相当强烈的程度。事实历历在目,从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直至一两亿元,从曾锦春、许宗衡,到姜人杰、许迈永、陈同海,哪个不是以权谋私,无法无天“狮子大张口”!国家有多少财富够他们掠夺?百姓有多少血汗够他们榨取?

  面对9%和11.56%两个数据,人们在为9%而鼓舞,而欣慰的同时,又为11.56而愤懑,而担忧。有人说,试看如今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犯罪,有人以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相调侃,说是“发展与腐败齐飞,繁荣共罪恶一色”。调侃当然不解决问题,但需要引起重视,势头要扼制,绝不允许贪污受贿泛滥成灾。倘若真的出现了这种局面,我们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就偏离了初衷,这是谁也不愿见到的。

  11.56%敲响了一记反腐倡廉的警钟。正视这个数据比隐瞒这个数据好,敢于正视意味着敢于改变。而改变,要靠党和政府,也要靠我们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