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郑荣来:刘国梁矛盾心情的辩证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第51届世乒赛的最后一天,王皓和张继科争夺金牌,教练刘国梁现场点评了这场赛事。点评中,主持人把话题转向此前张继科与波尔之战,问刘如何看待这场争夺。刘说,他的心情很矛盾。一方面,他希望张继科赢,把波尔挡在决赛之外,否则,如果波尔打进决赛,王皓又失守,他和教练组以及全体球迷,都很难接受这一事实。另一方面,从观赏的角度,他又希望波尔能进决赛,那样球赛才好看,才能吸引欧洲的观众,也才能促进世界乒乓球事业向前发展。

  刘国梁的点评很实在,真实反映了他的心情。他作为教练,带领球队出征,夺取最好成绩是他的任务。球队的胜负,是对他的成绩的考量。他无疑希望全胜,包揽全部冠军。但刘国梁的话,又不限于此。他展露出一种比这更开阔的胸怀,希望世界乒坛有更多的强者,与中国队对抗,“那样球赛才好看”。

  中国队的强大与无敌,是中国乒乓界的追求。但现实和历史都不会让我们永久如愿,世乒赛50多届的历史证明,没有永久无敌的强者,有盛有衰才是必然的规律。从第1届到第9届,匈牙利曾获8个男团冠军、8个男单冠军、8个男双冠军和7个女单冠军,可谓天下无敌。其后又有捷克斯洛伐克称雄,10年之内所向披靡。上世纪50年代日本异军突起,雄踞乒坛10多年。瑞典、韩国等都有过震慑乒坛的战绩,但都有盛极而衰的历程,都难免筵席的消散。

  中国拿冠军最多、强盛时间维持最长。但面临的挑战也日益增多,潜在的抗衡力量难以预测。日本等国家正培养新生力量,他们的崛起指日可见。我们正在面临世界打中国的局面,许多不可知的因素,将给我们带来冲击。但无论何国的崛起,对乒乓运动都是一种推动力。因此,面对可能的崛起,我们一是不惧,二是欢迎。崛起之国带给我们的,可能是危机,更可能是机遇。

  中国队曾经登过巅峰,也有过败绩。第35届和第40届的中国男队的大败,是中国乒乓球队心中的最痛。其后中国队重新崛起,雄风才得以重振。乒坛的历史总是如此,强队带给对手的必是激励和振奋。因此,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老瓦和波尔,有更多国家的崛起。群雄毕至,世界乒坛必会更加绚丽,比赛也一定会更好看。

  刘国梁的点评,不是无奈情绪的流露,而是辩证思维的一种表达。它应是中国球迷的应有心态,也该是国人的应有境界。(郑荣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