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洪信良:赈灾款被挪用,仅仅是违规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三年前的五月,地震的阴霾笼罩着中华大地。三年来,我们看到,灾区人民坚强地从废墟中站起来了、走出来了,他们的家园在我们的支援下该重建好了吧?在电视里看到汶川新县城的面貌,人们心中都充满祝福,也很欣慰,夹杂着一丝丝自豪,因为说不定哪面墙哪个窗是用自己捐的钱造的呢。

  可是还是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出现。央视5月28日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报道,地震灾区中的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竟将国家下拨的9000万灾后重建款拨给了政府所属企业宏达公司,让它拿去开发房地产,去年房地产利润就赚了几千万。

  网民们都被三台县政府官员这肮脏的把戏激怒了,甚至都“出离愤怒”了。帖子一反往常,普遍都很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是“心寒”“心凉”“心疼”“心痛”,其次是“心悔”,悔不该当初捐了款。网民说的当然大多是气话,只因某些官员“心狠”“手辣”的等级太高,让人一时受到的刺激太大。不过,可以明显感觉得到,这样的事件如果一再发生,会让社会的信任大厦一点点坍塌,很多原本充满温情的心就可能被冷却。

  按学者郑永年的说法,当今社会的“信任”可分三个维度:政府和民众之间的信任,市场利益主体之间的信任,一般社会成员之间的信任。无疑,这三个维度中的官民信任是至关重要的,而官民信任危机的根源主要在于官员的腐败。试想,连国家下拨的专款专用的赈灾款都被随意挪用了,谁会放心把自己的善款交给政府机构呢。很多人之所以力挺陈光标的“暴力慈善”,就是因为对目前监管不力乃至处于监管真空的政府慈善机制很失望。在这样的信任危机下,或许,越来越多的人不学陈光标当面发钱,也会向订立“最苛刻捐款条件”的曹德旺学习。

  让人惊异的是,近一亿元的灾后重建巨款被挪用,竟是记者在调查宏达公司在河道上圈地违建的事件时,无意中发现的。人们不禁要问,这么大一笔事关灾民生存利益的巨款,竟然没有一个人在监管?倘若有,记者都能发现的问题,专业的审计监察部门竟会发现不了?这样的监管机构,又怎么可能让老百姓信赖?

  三台县政府把本属于全体灾民的救急钱搬到自己的洞里独吞,然后慢慢分食,其无耻行径,比贼奸,比盗狠,同样丧尽天良。可是有的新闻报道中却说他们只是违规而已。这个仅仅能用违规两字就可以轻轻放过吗?对这样的腐败行为,如果不究根刨底,一查到底,那么,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官员走上“违规”这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