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媒:中国的买地兴趣引发巴西不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纽约时报》5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对农田的兴趣令巴西不安 当中国人去年来此寻找更多大豆时,顺便打听买地事宜———大量的土地。当地农田官员不肯出售数十万英亩农田。但中国人没退缩,他们采用迂回策略:向农民提供贷款且可能将大豆种植面积增加两倍以饲养国内的家禽家畜。


  为改善食品安全状况和减缓对美国农产品的日益依赖,中国急切希望购买大量拉美农田,上月签署的70亿美元协议,即是中国最近的大手笔之一。即便巴西、阿根廷等国家正在限制外国人购买农田,中国人也想方设法获取更多的产量直接控制权,努力在海外实现其农业自给的国家目标。“他们正大举进来”,巴西植物油产业协会主席卡洛·拉瓦特里说,“他们在寻求土地,寻求可靠的伙伴。但最大的目标是自己说了算。”


  许多人欢迎这种投资,但中国的积极势头令巴西官员开始质疑前总统卢拉提倡的对华“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对巴西经济的重要性已达到不可或缺的程度,这正是令巴西愈发不安的原因。中国对巴能源领域投资数十亿美元且持续加大收购大豆和铁矿石力度,这种需求不但使2000多万巴西人摆脱赤贫状况,还为这个周期性陷入经济危机的国家带来稳定。但有专家表示,对华伙伴关系已退化为典型的新殖民主义关系,占尽优势的是中国。


  去年8月巴西司法部长重新解读法律,限制外国人购买巴土地。他称决定并非直接源于中国买地,但表示,拉美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大量“土地攫取”及中国试图租用菲律宾300万英亩的土地,使巴西官员感到紧张。


  国际投资者对此类限制持批评态度。据巴西一家农业咨询机构介绍,自从政府设限以来,至少150亿美元的农林项目被暂停。业内人士认为,加强对外国人收购土地的限制,无异于反生产力的民族主义倒退到侏罗纪时代。上月,重庆粮食集团与巴西签署25亿美元大豆生产协议。去年10月,一家中国公司同意开发阿根廷约50万英亩农田。两项协议达成前,中方都提出购买大宗农田的建议。2003年来到巴西的美国农民布莱恩·维洛特说,中国人买地的兴趣从未消减,“无论你走到哪片农田,他们都会说‘我们正在考虑卖给中国人’。”▲(作者亚历克谢·巴里奥纽沃,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