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大佬鸣:李娜刷法网历史记录最该感谢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文/大佬鸣

  “搓一顿呗……”对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李娜幽默的表示只是比芝麻还小的事情,至于用什么犒劳自己,娜姐的回答很实在:“搓一顿呗!”我发现,每当比赛后李娜可以用轻松诙谐的言语回应记者的提问时,就说明她正处于极佳的状态中。在今年澳网时就是如此,李娜越幽默表示状态越好!

  是的,我们的娜姐又创造历史了!在法网女单1/8决赛中,中国金花李娜再接再厉,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逆转捷克希望之星科维托娃,职业生涯首进法网八强。李娜的这个成绩不仅让她刷新了自己征战法网的历史记录,也给自己的成绩单再添一枚重量级砝码,世界排名在接下来也有望进一步提升。首次打进法网八强的佳绩也让李娜在四项大满贯都最少打进过八强,成为现阶段不折不扣的亚洲女网第一人!

  被誉为“冷门温床”的法网,一直都不是李娜最擅长作战的地方,加上澳网后一度低迷的状态,面对前不久在马德里刚战胜过自己的科维托娃,娜姐一度不被看好。其实,科维托娃在打球风格上与李娜极度相似,属于每一板回球都要求高质量、都不留余地乃至一下将对手置于死地的类型,也是主动发力为主。而且科维托娃的左手大力发球更是非常犀利。李娜开局显然有些不适应,加上自身进入状态慢,自己的优势没能充分发挥。以往李娜要取得比赛胜利,必然要依靠自己的进攻,一旦进攻失准,她就很难挽回劣势。与科维托娃的比赛,李娜首盘劣势非常大。随着比赛的进行娜姐逐渐找回属于自己的节奏,而且从第二盘开始,李娜非常聪明的改变战术,拉调结合,突击中路,科维托娃再用之前的打法变得失误增多,加上体力的下降,后者已没有了前几拍的优势,李娜渐渐将局势逆转,并最终获得比赛胜利。

  李娜再创历史!法网的又一次春风得意,是在赛季中对手已经普遍进入比赛角色以及自身状态起伏不定的情况下获得的,应该承认与澳网创造时的惊艳相比,难度更大,也更加来之不易、难能可贵!而这一切,在我看来,不仅仅有娜姐自身的努力,还必须感谢一个人——新教练莫滕森。

  李娜和前教练托马斯停止合作之后,丈夫姜山一度担任起了李娜教练的职位,不过两人搭档之后的成绩并不是十分出色。四月底,李娜确定与新教练、丹麦人莫滕森合作。莫滕森是丹麦队的前戴维斯杯队长,与李娜合作前担任网球赛事评论员。所谓旁观者清,莫滕森看球多年,一眼就看出制约李娜前进的瓶颈。

  事实说明,李娜果断换掉老公当教练的这种形式绝对是明智之举。对于打了二十多年网球的娜姐而言,技术上已不可能还有太大改变,因为所有东西都已经固定了,寻找新教练并不是为了带来技术方面的提高,而更多的还是心理方面的因素。李娜也表示自己之前状态不佳,就来源于心理方面的问题。而对于心态到状态层面的适度调整,对于如何让自己更快度过低谷期,丈夫姜山在角色和能力上,显然都不是最佳人选。放弃夫妻档的原因很明显,姜山身兼老公和教练两职,角色转换起来肯定会比较辛苦,而且正常夫妻日常生活中都会有些摩擦,对于李娜来说,网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球场上的情绪很容易带到生活中,这样就更不可能完全没有摩擦了,因此李娜需要一个专门的教练给我一些积极的东西。

  从这场法网比赛李娜的改变就能判断,教练莫滕森对其的帮助已经起到了明显的良性效果。

  首先,李娜的多拍相持能力呈现稳定趋势。李娜的进攻能力在亚洲选手中首屈一指,放眼世界也同样可圈可点。在比赛中,李娜展现出了自己的进步。她看到科维托娃在跑动上的弱点,多次采用大角度调动来逆转局势,最为可贵的是,李娜的击球落点极深,威胁十足,却很少出现失误。科维托娃面对李娜的这一改变,缺乏应对能力,经验显得不足。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技术优势的充分展现来源于心态的稳定。莫滕森曾多次告诉李娜,“很多人打球都不错,有些场次更是发挥出色,你要学会接受失败。” 因此当首盘大比分败给科维托娃时,中国金花没有出现情绪上的变化。要知道,科维托娃在三周前也曾两盘大胜过李娜。平时,莫滕森不会和李娜探讨过多战术方面的问题,而是用自己富有磁性的声音,鼓励李娜,点出她做的好的地方。其实许多时候李娜也知道对手的漏洞在哪里,就是由于自己心态过于急躁而与机会失之交臂。莫滕森教会李娜的,正是冷静分析比赛态势。显然如今的李娜已经能够自己调控,心理成熟的金花一姐看出了科维托娃的弱点,并在后两盘逆转局势。我相信这也是李娜能在本不擅长的法网再创历史的最重要原因。中国一姐确实心里更加成熟了!

  实际上从马德里开始,李娜正式和莫滕森合作,先后在马德里和罗马打进半决赛,法网如今也创纪录打进8强。从成绩上看,两人合作渐入佳境。这也进一步证明李娜换教练的举动真乃明智之举啊!

  李娜虽然成功跨越了首座大山,可要想再进一步,甚至历史性夺下法网冠军,并非易事。接下来可能碰到的阿扎伦卡、莎拉波娃、斯齐亚沃尼与库兹涅佐娃等球员,没有一个是好啃的骨头。不过即使输球对于娜姐而言也不需过多遗憾,首进8强的成绩已经足够出色,世界排名也必然继续提升!而且接下来将进入中国金花更擅长的草地和硬地赛季,虽然李娜保分压力不小,但以她当下的实力、手感、自信、成熟的心态,完全可以在应对保分压力的同时取得更大的突破,届时世界Top5对于娜姐而言,将不再是梦想。李娜很有可能在本赛季能继续创造历史,为我们抒写一个个属于中国金花的网坛神话!

  当我们能一次又一次听到娜姐充满智慧的谈笑风生时,我知道,创造无尽辉煌的那一天已经不再遥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