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许兴汉:爱护孩子的科学创造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季“中国达人秀”节目上,有一位自制“特斯拉线圈”而被称为“闪电侠”的少年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这个名叫卢驭龙的16岁孩子,面对能产生上百万伏高频电压的危险装置,竟能以一套自制的人工闪电器,把束束弧形的“闪电”玩弄于股掌之间,让人叹为观止。据说,这个少年“科学狂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曾在一次意外爆炸中差点炸掉左手,在医院缝了400多针。对这样一位颇有科学创造精神的孩子,很快在网上引起热议,许多人包括卢驭龙的母亲都为孩子担心,生怕他再出什么意外。固然,人们关心孩子的生命健康,希望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钻研科技,这是十分必要的。但与此同时,是不是也应从另一面更加尊重和爱护孩子的这种科学创造精神,并在保证孩子身体安全的前提下,给这样的孩子以更多的鼓励和赞赏呢?我想,“中国达人秀”的主办方能在提供安全保障的条件下,让卢驭龙在比赛现场展示他的科学“绝技”,大概也有鼓励他在科技领域继续探索的意思吧。

  其实,在我们大力倡导创新思维的今天,活跃人们的想象力,激发我们的科学创造精神,不仅是对我们“大人”的一种要求,从某种程度上说,鼓励我们的孩子朝这一方向努力,就更具有前瞻性和战略价值,这对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意义深远,不言自明。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在我们的孩子中,具有科学创造精神的还真不少。在前不久刚结束的上海市教育博览会上,一支神奇的“教师阅卷笔”很受欢迎。用这支笔阅卷,不仅能迅速得出每个学生的卷面成绩,还能精确统计全班学生在某个题目上的得分率。这支“教师阅卷笔”的发明者就是一名中职学生柴吉琦。而本市卢湾高级中学的学生张璐,更有一项特殊的本领:她能听懂鸟儿“说话”。她不仅对上海城市上空飞翔的二三十种鸟儿了如指掌,只要听到鸟鸣,就能分辨出是哪种鸟,同时她还能听得出鸟儿们的种种“情绪”。当大多数孩子的特长还局限在钢琴、书法、舞蹈等项目时,张璐的爱好确实更具想象力。此外,人们也许不会忘记2009年7月22日上午,在我国长江流域地区上空上演的那场百年一遇的日全食,由于老天不帮忙,当天的阵阵大雨浇灭了许多人观赏这一奇异天象的希望。如今这一憾事将不会重现,今后如遇到日全食当日恰逢阴雨天,由本市清华中学初三女学生柴叶萍设计的“日全食天空亮度光电测光”装置,就能隔着密布的阴云,依然让你在日全食过程中一饱眼福,而柴叶萍正由于这一发明,近日赢得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和由国际女性地球科学家协会颁发的优秀女学生奖。

  六一儿童节又将来临了,让我们不再仅仅以礼物和鲜花来满足孩子们。如何发掘并关心爱护孩子身上的科学创造精神,内中大有文章可做,值得我们的学校、家长和全社会细细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