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黄水牛:谁能在北京开个高尔夫球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个高尔夫球场少则占地几百亩,多则占地几千亩。2004年国务院已经叫停了高尔夫球场的审批,但在央视新闻频道昨天播出的《禁令下疯狂生长的“高尔夫”》中,记者调查发现高尔夫球场却越建越多,在暗访中更有业内人士曝光称,北京多处高尔夫球场土地证件不全。(5月31日《北京晨报》)

  灯下黑是个常识,随便选个高尔夫球场就“占地1200亩”,如果有超过50个非法球场存在,北京大量的土地被如此奢侈地使用着,而且作为行政管理部门的北京市国土局执法监察队对此拒绝举报,不能说不是一件蹊跷的事情。

  高尔夫运动在中国普及的程度并不算高,原因很简单,高尔夫属于“贵族运动”,其一是由于打高尔夫球最早在宫庭贵族中盛行;其二是高尔夫球场地设备昂贵。在中国,有人将中国内地省市的GDP和实际利用外资情况与当地高尔夫球洞数联系起来,甚至有数据说,“相关程度分别高达55%和89%”——也就是说有钱的省市才能建高尔夫球场,有钱人才会去高尔夫球场消费。

  当然,北京是个特例,虽然北京的GDP和实际利用外资并非能够拔得全国头筹,但北京的高尔夫球洞依然排列于全国城市的首位,北京独特的“中心”位置促使高尔夫超越了单纯的运动涵义,被赋予了更多的内容。

  在北京,打高尔夫球其实很容易,能够在高尔夫球场里打球就没那么简单了。北京有很多室内的高尔夫练习场地,但那只是最初级的练习击球动作的,真正的运动魅力还得到高尔夫球场去感受。绝大多数人都是在影视明星的口中或多或少地知道高尔夫运动高雅之处,至于其他的社会名流以及官员富商们对高尔夫的热爱是无从知晓的,只能在很多运动商场的高尔夫专用品柜台上感受感受高尔夫的器械,想像着高尔夫球场的绿草如茵,水湾如碧之美景了。

  高尔夫球场多数会员制的,能在球场里打球是有身份人的才能享用的专属服务,在他们看来,只要花钱了就能够保障自己的利益。但在占地时,高尔夫球场所使用的土地资源,是否是靠花钱就有权侵占了他人的利益是没有人会去深究,抑或根本就无法思考是否伤害了谁的利益,如果连国土局执法队对此都讳莫如深,不闻不问,面对民举而官却不究时,谁能在北京开办高尔夫球场的问题就不得不让人咂摸一番了。

  有需求才有市场,就像动物保护主义者们倡导的“没有杀戮就没有买卖”一样,北京50多家非法高尔夫球场的存在是因为太多“有身份的人”有需求,他们需要在高尔夫球场里获得相应的身份印证,能够开办高尔夫球场的人也正是看到了难得的市场商机而过关斩将地完成了需要有巨大投入的高尔夫球场建设,最重要的是,没有人会管得着,管得了,一本万利的背后是巨大的“社会资源”提供支撑——就连会员们也会极力保护自己的运动场所。记者的举报似乎完全是一种不自量力的多余之举。

  北京的高尔夫球场代表人们往往多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式的短浅目光,动辄以千亩计数的用地被忽略了,眼里之盯着商品房的房价是不是又涨了多少,也难怪,开发商的名字是清晰可见的,而高尔夫球场是谁开办的往往是个谜。(黄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