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威胁央视记者的傲慢与内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石川

      “你也是生活在北京吧,为这点事不至于,别到时给个人惹麻烦!”5月28日,央视记者薛晨微博称,自己采访中被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高速公司)副总经理冯雷言语“威胁”。此前,该记者曾连续报道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引起社会关注。对此,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及冯雷本人,均否认威胁记者。(见相关媒体报道)

      冯雷果然雷人!一句“别到时给个人惹麻烦”,被网友称为最新雷语。打量“你也是生活在北京吧,为这点事不至于,别到时给个人惹麻烦!”这句话,确实可以明显看出,其恫吓意味跃然脸上,让人看出了恶狠狠的不外好意,以及被舆论监督之后的恼羞成怒。

      冯雷为何这么雷?面对记者的正常采访,为何敢于出口成雷,威胁记者?

      众所周知,监督是媒体的职责,媒体曝光是媒体监督的一种形式,也是媒体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手段。但是面对媒体监督,不少人心存抵触心理,比如众所周知的“替谁说话论”——郑州市规划局主管信访工作的副局长质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这种排斥还算轻的,有的人一见媒体监督,顿时恶从心头起,先是威胁,甚至拳脚相加,施以暴力!

      去年8月27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温总理指出,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直接监督政府的权利。支持新闻媒体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进行曝光。一句“支持新闻媒体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进行曝光”,壮大了媒体从业者的底气,也说明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不少官员以及国企领导,拒绝监督,害怕曝光。

      身为首发副总经理的冯雷,不可能不知道媒体监督的必要与重要,更不能可能不知道,别说是对负有监督之责的记者,就是对一般公民,也不能出语威胁。而如今,冯雷却言辞威胁记者,原因在哪里?

      一方面是因为,媒体监督戳到中了其痛处,他希图通过威胁的方式让记者知难而退,也就是吓跑记者。试问冯总,你有何恐慌之处?其实,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存在的诸多问题,已经不是新闻,比如机场高速明明是单向收费,司机回程凭去程票据即可免费通行一次,但是,如果司机不主动出示去程票据,收费员不会主动询问是否有票,而是直接收钱。再比如,早在2008年,国家审计署就曾披露过首都机场高速存在严重的收费问题,但最后不了了之。威胁记者,是因为害怕问题被重提,引起舆论聚焦,貌似色厉,其实内荏。

      另一方面则因为有底气,认为我的地盘我做主,我是国企,谁都拿我没办法。冯雷的自负与傲慢并非无缘无故,多年来首发一直备受舆论讥抨,即便被国家审计署点名,但一直安然无恙。即以收费为例,据报道,当初修建首都机场高速,总投资只不过10余亿元,但诡异的是,在收费3年之后,相关部门把收费还贷公路转变为经营性公路,统计显示,首都机场高速早已收够了投资,但至今为止仍然大肆收费?一个细节是,相关部门于1997年重新批准其收费30年……冯雷牛,是因为首发牛,首发牛,是因为什么呢?大家可以想一想。

      央视主持人张泉灵说:“是的,我有家人,住在北京,所以才不希望北京只属于少数想和谐就和谐、想威胁就威胁的东南西北天霸们。”诚然,每个身怀正义的人,都不可能允许东南西北天霸们存在,不允许威胁记者的言行存在,简言之,就是不允许邪恶存在,都期待正义昂扬。

      耐人寻味的是,最新消息显示,冯雷称:“我也是受过教育的人,绝对不会出现这种事情。”首发一位工作人员更声称:“一个国有企业可能发生这种事情吗?”怂得真快!是的,受过教育的人都不会干出如此无耻的事,干出这事的人还是人吗?是的,有底线的国企不可能发生这事,发生这事的国企还是正常的企业吗?但愿冯雷真没有说过威胁的话。但不管有没有说过,尊重记者,尊重监督,尊重正义,都是必须的。最关键的是,相关部门绝不能让首发的乱象继续大行其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