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廖保平:“冷血护工”给中国养老敲响了警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个“冷血护工”的电视报道引起网友的大量跟帖,介绍的是郑州市淮河路与西环道李江沟村畅乐园老年公寓里发生的事。事情的原因是:一个“冷血护工”郑焕明凌晨三四点叫醒被护理老人,进行辱骂、虐待,甚至捆绑强迫老人喝尿。(6月1日《扬子晚报》)

  “冷血护工”令人发指的言行激起人们的无比愤怒,也给中国养老敲响了警钟。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与西方国家经济发达之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不同,我国面临很多棘手问题:“未富先老”,国家投入养老的财力有限;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家庭在缩小;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流动加速。这样,年轻人照顾老年人的精力时间有限,社会投入又不足,养老问题十分突出。

  人老了一个重要的风险就是失能失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大量的看护力量。相当比例的人口在一生中有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都是在失能的状态下生活,对看护的要求更多更高。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老人长期的生活失能状态,会严重透支子女的看护能力和耐心,更不要说在养老院里遇到“冷血护工”,其境遇可想而知。像畅乐园老年公寓里发生的事,或许还只能说是被曝光的个案,更多不为人知的冷血事件也许并未被报道。

  这就涉及到一个长期照护问题,即在持续的一段时期内给丧失活动能力的人提供的一系列健康护理、个人照料和社会服务,并将长期照护纳入专业化轨道,作为社会卫生和福利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养老服务不只是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还能进行一般的急诊或康复治疗,绝对不是把人放在养老院,然后就吃喝拉撒等死。

  专业化的长期照护服务需要专业化的人才。国外发达国家的一般经验是,大学医学院建立老年病医学专业,培养老年病专业医生;同时培养不同级层的护士,让更多有专业护理能力的护士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可是,目前国内的养老服务从业者基本上是农民工,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培训,缺乏专业服务技能,素质参差不齐。中国养老服务问题重重,口碑不好,与这样一些不称职的的护工有很大的关系。

  事实上,无论是西方的经验,还是我国的现实,绝大部分有自理能力的老人更愿意居家养老,这不光是出于经济的考虑,而是居家养老更符合老年人的情感需求。极少一部分有自理能力的老人进了养老院,可能是害怕给子女增加负担,或者是有别的特殊需求,而这部分老人一般去那些比较好的养老院,得到相对好的照护。只有那些失能残障,被慢性病缠身,而家庭又没有能力照护的老人,会被送进一些普通养老院。倘若这些老人不能在养老院获得人性化、专业化的长期照护服务,其晚年的凄苦孤独将令人心酸。

  昨天,看到一条新闻,汇丰银行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62%的中国人认为他们退休后会比父母过得好。这一比例仅次于印度的69%,列全球第二,远远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这值得高兴。退休后过得好,理当包括优质的养老服务,可是看到郑州这个养老院的虐待老人事件,大家心情就无法好起来。真正增加人们对老年生活的美好预期,必须将养老问题视为人道主义问题,国家通过立法、投入,实现专业化长期照护服务来解决老人的特殊需求。(廖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