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姜伯静:国产儿童片 何时能“好看”一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光明日报报道,在某儿童电影看片会上,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江平反复叮嘱媒体,千万不要提这部电影是儿童片,否则,发行就更难了!这样的叮嘱,让人格外辛酸。文艺作品连自己姓什么叫什么都不敢说,可以想象今天儿童电影的市场状况。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在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喜迎成立30周年之际,儿童电影如何融入主流电影市场、如何进入良性循环的话题,再次被人们关注和提及。

  是什么原因使得儿童影片“难看”到“臭了门市”,甚至不敢自报“姓名”?今年上半年,笔者印象较深刻的国产儿童电影共有两部:《恐龙宝贝》、《劳拉的星星在中国》,票房堪称惨淡。究其原因,《恐龙宝贝》是电视剧的拼凑版本,情节像随地乱扔的石子甚至有克隆之嫌;而《劳拉的星星在中国》更是对不起“中外合作影片”的名头,给人感觉太过“小儿科”,幼稚得过了分寸。这样的影片,对于欣赏口味越来越高的中国儿童观众来说,堪称“曲低和寡”了,难怪在票房和口碑上“双双失利”。

  故事性差、趣味性差、人文色彩淡薄、老少不能“咸宜”,是中国儿童电影的通病。与之相比,近几年国外优秀的儿童影片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因为人家“好看”。

  以儿童电影的故事情节为例,中国儿童电影的故事大多粗糙简单,缺少儿童趣味。而国外成功的儿童电影往往以故事情节取胜。以《飞屋环游记》为例,从一对夫妻儿时的梦想开始,到丈夫为追逐亡妻的梦想而努力,最终圆梦。这故事情节是非常合理的,谁没有梦呢?谁没有少年之梦和对梦的追逐呢?这故事不单单可以给儿童看,给成人看,甚至可以特地给老年人看,不是吗?当时很多人可能过分地注意了《飞屋环游记》高超的技术,却忘记了影片中浓浓的亲情、放飞的梦想、圆梦的喜悦。至于人文主义色彩、处处能让人感受到温暖的阳光,这更是国外一些儿童片的“撒手锏”,像《玩具总动员》等电影,无不渗透着这些吸引人的元素。

  而我们,似乎只剩下了每年一次的“狼羊聚会”,这早晚会让人感到单调的。难道,我们就没有其他能够吸引儿童乃至大人的东西了吗?想想办法,让儿童片“好看”一点,好吗?(姜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