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宣华华:“锋芝婚变”缘何惊起全民围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连日来,“谢霆锋张柏芝传婚变”牢牢占据了娱乐新闻头条,不但在网络空间中激起广泛热议,在街头巷尾也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俨然已经超越传统“八卦”的范畴。那么,“锋芝婚变”缘何惊起全民围观?

  假如跳出娱乐圈,从社会视角去审视,我们就会发现,“锋芝婚变”尽管发生在香港,但在同一种传统文化背景之下,其所涉及的关键词极为丰富,也非常贴近内地民众生活。比如,80后、分居、离婚、夫妻关系、婆媳矛盾、婆家与娘家关系、财产分割、子女抚养权、家庭与工作……似乎,由于其全家都在娱乐圈中被曝光,因而,围绕其婚姻与家庭所爆出的诸多情节,涵盖了这一社会领域的诸多要素,每个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也就难怪会激起最为广泛的关注。相比之下,诸如“姚晨婚变”等类似的话题,远远没有如此丰富的舆论质地。

  进一步看,“锋芝婚变”所处的社会环境与时代背景,也促使这个话题更能激起人们反思。有数据表明,在社会急剧转型的背景之下,受各种复杂因素的综合作用,我国离婚率已连续7年递增。现实表明,离婚及其所衍生出的各种社会问题,已越来越成为人们都绕不过去的话题。因而,“锋芝婚变”仅仅还是一个传言时,就已被人们作为一个解剖样本去热议,确实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

  托尔斯泰曾断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然而,如何打造一个幸福家庭仍困惑着许多人。毕竟,在市场经济浪潮的推动之下,我们的社会已发生了太多惊人变化,传统文化与社会心理还一下子无法适应,有关的教育、咨询等服务也没有及时跟上。现实中,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如何妥善地解决好自身爱情、婚姻与家庭中的诸多复杂问题,始终是一个令人万分纠结的巨大挑战。尽管如此,哪怕像“私奔帝”王功权那样选择逃之夭夭,也终究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与矛盾。到底怎么办?我们必须发挥集体智慧,寻找答案。

  正因如此,在全民围观“锋芝婚变”之际,且不论锋芝二人最终如何解决自身家庭矛盾,我们都应当把关注视角聚焦于爱情、婚姻与家庭本身,而不是仅仅把它当做一次可供消遣的娱乐事件。必须学会勇敢地去面对问题,学会睿智地解决问题。或许,这才是围观“锋芝婚变”事件所具有的最大社会价值。

  当然,最后我们还是要衷心祝愿,谢霆锋与张柏芝能解决好自己的家事,打造出一份更为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