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评论员杨禹:给中石化当监督员没收一分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期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其下属企业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分公司启动公众开放日,并首次聘请了12名社会监督员,其中包括备受国内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新闻评论员杨禹。

    6月3日下午,杨禹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台新闻评论独家专访,就舆论关注的诸多问题,比如如何履行中石化媒体监督员职责,是否涉嫌作秀等与CNTV网友展开交流和互动。

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中石化聘请社会监督员源于“天价酒”事件

    CNTV:您是怎么成为中石化社会监督员的?中石化看中您身上的哪一点?

    杨禹:中石化提出要聘请社会监督员这个事情据我所知是源自前不久天价酒事件出来之后,当时中石化副老总傅成玉为了解决这个事情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傅成玉谈到中石化准备广泛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其中有一条作为自我改进的措施,就是准备面向社会聘请一批社会监督员。这个信息发出来之后,当时社会上就有广泛的反响,大概在十几天之前中石化部门有关负责人直接给我本人打电话取得联系,希望聘请我做他们的社会监督员,当然这个决定权在我自己,经过几轮电话沟通,最后我自己决定我来接受邀请,来担任这个社会监督员。

    这个沟通的过程当中,其实谈论的问题并不复杂,并不是中石化准备给他聘请的监督员提什么要求,反过来是我来再给中石化提出要求,提出我认为如果担任这个社会监督员我希望中石化能够满足一个社会监督员什么样的要求。当我提出这些要求,中石化表示做出承诺,说可以答应满足这些要求,那么我就决定担任这个社会监督员。

    当社会监督员会有角色的底线和原则

    CNTV:媒体监督员到底是义务还是有所报酬?会不会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杨禹:当然不能拿报酬,社会监督员聘请一年,据说最多可以连任四届,连续担任四年。我想当然不能拿报酬的,拿了报酬,哪怕是一分钱社会监督员就失去了一定的公信力。在我之前跟中石化有关方面的沟通当中,对方也明确地表示,说杨老师我们不可能给您报酬的,我说当然。所以这在一点上,社会监督员跟中石化是有共识的,我当时提出两个方面的要求,其实就是两项很具体的当社会监督员的要求,我说第一在日常,当我相对有一定时间的时候想了解详细情况的时候,我希望或者我要求中石化能给我提供便利,这是一个。第二个,如果出现类似天价酒事件意外突发的被社会广为热点的情况,中石化方面应该做出承诺,第一时间向社会监督员来通报企业内部所掌握的情况,并且为社会监督员参与调查这些事情提供便利。其实我提的就这两个要求。那么中石化有关方面也是很痛快地答应这两个要求,所以我想其他11位社会监督员跟我的想法是一样的,不存在大家所担心的,网友担心是不是拿人钱,我看网上也有很多人发帖子,你们会不会到中石化加油就打折,我觉得大家大可不必有这样的顾虑,每一位社会监督员都知道做这个角色的底线和原则在哪里。

第2页:中石化是否配合监督还需检验

第3页:每一个公民都有权去监督中石化

第4页:理性对待中石化,不应仅是情绪化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