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曾颖:参加高考15年是在自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十五次参加高考,不是嗜痛成瘾的自虐,无需担心什么价值观引导的意义,因为多数人不会做这样的选择。

  今天,“专职”考生、“兼职”生意人,44岁的成都市民梁实又要上考场了,这是他第十五次参加高考。有人说他是“中国第一铁脑壳”、“高考最牛钉子户”。(6月6日《华西都市报》)

  如果按某些参与过高考的年轻人的说法:“一次高考,相当于脱一层皮”。那么,十五次高考,就意味着脱了十五次皮,其中的酸甜苦辣,不用多说,参加过高考的人都知道。许多人,在回忆起自己人生中最艰难的日子,说得最多的,恐怕就是高考的那些日子。

  但梁实不这么认为,用他回答记者的话说:“上个世纪80年代的高考梦就好像烙印一样打在我们这代人的身上。”显然,他是把这件事情,当成了一个心结,一个梦。其实,高考在许多人心中,就是那个“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的对象。只是多数人,在体会了它的厉害之后,不敢再做无谓的尝试。

  有人将梁实这种执著,当成一种自虐;有人则将它当成一种磨炼意志的修行;有人将这种行为,归纳为被高考折磨之后培养出的“斯德歌尔摩综合征”;有人则将此作为一种作秀;有人则更是担心他这样的行为,会不会倡导一种与社会总体发展方向相悖的“惟高考论成败”的价值观。

  作为一个事业成功的商人,梁实其实在某些方面,已证实了自己的价值。他完全有理由,凭着自己的兴趣,去完成自己的人生梦想。我与他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知道和他同龄的多数人在做着什么,在很多人沉迷于麻将、商场征战、酒场争斗和泡下N代的小妹时,这个中年人却选择了一种近乎于天真的回归,在干着一件他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这不是嗜痛成瘾的自虐,也更无需担心他有什么价值观引导的意义,因为多数人,不会有这样的选择。

  □曾颖(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