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有感于伦敦市长没买到奥运门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新京报》报道,伦敦奥运会门票购买的首轮抽签结果已经公布,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和数百万人一样到网上购买门票,不过却没有中签,但他表示接下来还会继续在网上申请。

  奥运会在自己家门口开,身为堂堂一市之长,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连门票都搞不掂,这确实令人匪夷所思。我们会这样想:约翰逊为何要选择网上申请,而不是向相关部门索取,让其送来几张?其实,不是约翰逊不想这样做,主要是因为他知道不敢这样做,一旦被发现,后患无穷。

  据新华社报道,卸任后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搭乘“希思罗机场快线”时,因别人替他买车票而招致很大麻烦,乘客们愤愤不平:“他应该受到跟其他人一样平等的待遇。”

  在英国,因“糊涂”或贪小利而身败名裂的例子很多。2009年5月,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国会议员滥用特权报销津贴,引起轩然大波,政坛发生大震荡,约300名下院议员被牵扯其中,一些议员被迫辞职或宣布将提前退休;内政大臣等多名内阁成员相继辞职,时任首相布朗被迫仓促改组政府。按我们的看法,这起报销门涉及的金额并不大,可以用蝇头小利来形容,但因为相关议员涉嫌滥用特权,是侵占公款,从而激起了英国上下的强烈不满。

  正是因为这些前车之鉴,所以伦敦市长要自己买门票,而不是动用权力,即使他想利用特权获得门票,他也不一定能实现。

  特权让人痛恨,因为它制造不平等,让人有强烈的被剥夺感和被羞辱感。《动物庄园》有一句众所周知的名言:“所有的动物一律平等,但有的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只要有特权存在,就会制造断裂,官与民之间就会失去共识,甚至导致决裂。减少特权,就应该杜绝“让领导先走”、“让领导先飞”的现象,就应该控制特权车、特权房,就应该限制“萝卜坑招聘”、根除权力世袭。简言之,就是不能让权力为所欲为。

  同时,我们还要减少特权,要加大制度约束,要创造这样的惩处特权的机制:谁敢动用特权谋取利益,就应该受到应有的惩处,谁敢凌驾于法律、制度与公民之上,谁就会得不偿失,不仅可能失去乌纱帽,还可能身陷囹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