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练洪洋:撼不动的长江大桥令人抚今追昔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6日6时许,武汉长江大桥遭受一艘油轮迎面撞击。据悉,这是该桥建成通车54年以来遭受的最大一次撞伤。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桥墩受损具体情况进行监测。

  武汉长江大桥建成至今,饱受撞击,非常纠结。在多达数十次的“被撞史”中,较为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90年7月,一艘重达九百吨的吊船正面撞击大桥桥墩,后经检查发现,大桥并未伤筋动骨。今次再遭万吨级船只撞击劫难,“内伤”如何暂未可知,不过它依然屹立不倒,不愧为“桥坚强”。

  大船撼不动大桥,自然让人联想起4年前一起小船撞垮大桥的事故。2007年6月15日,325国道上的九江大桥,被一艘2000吨级的运沙船撞击,酿成了一宗导致200米桥面垮塌、4车坠河8人死亡的惨祸。面对公众对桥梁质量的疑问,有关方面给出的结论是设计与质量都不存在问题,是运沙船走错航道,撞到防撞能力只有40吨的非通航孔桥墩所致。一座如此重要的桥梁,被吨位不算大的船一撞就垮,不论出自什么原因,都让人觉得有点不靠谱,也很难让公众相信桥梁质量没有问题。

  不管九江大桥受到的撞击有多大,至少它还是被撞后再垮塌,尚属意外范围,放眼国内,许多突然垮塌的桥梁连个像样的理由都找不到。不说使用了十年八年的“旧桥”,有的刚刚竣工甚至脚手架还没拆就塌了下来,如2007年8月,湖南湘西在建大桥突然垮塌,造成数十人伤亡。有人对近年“桥垮垮”事故作了一个简略统计,从1999年至今短短10多年里,全国发生的较大桥梁垮塌事件就有30多起。

  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同在长江之上,斥资11亿元的武汉长江三桥——白沙洲大桥建成11年以来已经进行了20多次的维修!同桥不同命,让人叹息,与54年前建成的武汉长江大桥相比,现代的桥梁建设,无论是技术、工具还是资金、材料,远非昔日可比,为什么桥梁质量没有水涨船高,反而出现倒挂?在一篇回忆长江大桥建设的文章提到两件“小事”,殊有意趣。

  一、1955年某天,大桥工程的部分水泥供应方——华新水泥发现部分产品质量有问题,于是紧急致信大桥施工方,要求立即停用某批次产品,并马上更换合格产品;二、当一孔钢梁完成十万颗铆钉的铆合工作后,质检人员发现钉孔填充密实度不合标准,于是紧急停工,专门集中技术人员研究解决。问题解决之后,将不合格的铆钉全部铲下来,重新铆合,而且高出国标5%。

  施工方乃至供货商,都用这种态度对待工程质量,武汉长江大桥的质量可想而知,获得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重大经典建设工程”可谓实至名归。反观时下一些“豆腐桥”,处处可见偷工减料的痕迹,用“瘦身钢筋”已算有“良心”的了,有的根本不用,甚至用垃圾填充……在工程管理制度失灵的情势下,质量底线不复存在,桥也就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桥。

  建筑被称为“百年大计”,百年大计必有百年智慧。这种智慧,不仅体现在建筑技术上,更体现在管理艺术上。如何唤回建筑武汉长江大桥时代的道义感与责任感,并养成一种质量第一的自觉行为,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重大现实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