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李娜感谢赞助商,感谢出了常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感谢赞助商,感谢组委会,非常感谢我的团队。”李娜抱着奖杯满脸笑容。赛后颁奖仪式上,李娜再度感谢了丈夫姜山,“他很容忍我,也知道我在做什么,很感谢他。”凭借这座大满贯奖杯,李娜狂吸1138万元人民币的奖金(税前),并在下周的世界排名中跃升至世界第4位。(6月5日《新京报》)

  在夺冠宣言中,我们听惯了“感谢国家”、“感谢教练”,突然听到“感谢赞助商”,确实让人耳目一新,让人感到李娜忒有个性,忒可爱,也忒坦率。当然,也许有人会觉得“刺耳”。

  李娜为何感谢赞助商,并且为何居然把赞助商放在组委会和团队前面?其实,这一点都不复杂。日前,李娜透露,目前自己每天花费在1万到1.5万人民币之间。钱哪里来?赞助商赞助的,当然还有自己比赛获得的奖金。感谢赞助商,表明李娜是一个明白人,懂得感恩,这是基本的人之常情。没有赞助商,李娜要取得今天的成绩,也许并不容易,起码不会这么顺畅,因为有钱才能不断参赛,才能请到好教练。同时,也才能不断取得好成绩,才能不断赢得赞助商的青睐。这一切在西方发达国家十分正常,已经成为制度性的体育职业化模式。

  李娜是不折不扣的职业球员,她有经纪人,有自己的团队,她有聘请教练的自由。当然,她离不了赞助商。感谢赞助商,更表明她的夺冠,不是举国体制的产物,而是网球职业化的产物。

  2008年奥运之后,李娜等网坛金花开始单飞。这一步真不容易!当年,李娜多次炮轰国家队体制,认为“国家队有很多体制不是很好,如果可以将队员的成绩和奖金挂钩,应该会更好一些”,同时,她还表示,国家队教练对她的帮助不是很大。这番言论理所当然地被相关官员痛斥,“李娜没有看到国家为培养她们所付出的代价,只是简单地拿自己和外国选手相比较,这是思想水平低、道德素质不高和责任感、使命感差的表现”。(《中国青年报》2005年10月20日)可以说,李娜等金花的单飞,表明我国网球已经走上了职业化道路,并且这条路走对了。

  网球走上真正的职业化道路,李娜们才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奖金,自由选择教练,自由选择喜欢的比赛;也可以自由地发表获奖宣言,不会因没有先感谢国家而受到批评;还可以要求观众闭嘴,而不会被架到道德烤架上炙烤;更可以率性,幽默,甚至搞笑,拿老公开涮——自由了,也就可以幽默了!而不是像一些运动员被整齐划一地脸谱化,按照相关教练提前拟好的获奖宣言,照本宣科地背下来。由此,有人说,中国职业体育的最大阻碍在于现有管理体制与职业化不相适应,导致赞助商难于立足、商业运作受困。

  李娜感谢赞助商,感谢出了不少“真相”,也感谢出了常识,更感谢出了职业体育的出路在哪里。正如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举国体制走到一定阶段后必须要有创新。网球项目一定要符合网球的规律,融入到国际发展潮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