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高考作文 让“真话”在宽容中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6月7日完成台本

主持人 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目已经被罗列出来,看完之后,有人做出这样的评价,“纵观这些年,高考作文题目的质量是在稳步提高,而高考作文的质量却不敢这么说,甚至有所下降”。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对比?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
(播放小片) 
字幕提示:2011年6月7日
解说:
    又是一年高考时,今天全国933万学子奔赴高考,上午11点半第一门考试科目语文正式结束。像往年一样,试卷上的作文题目仍然是考生和家长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记者:
    就在几分钟前,雨花台中学的下课铃声已经打响,那么这里我们可以来公布今年江苏省的作文题目,那么作文题目是《拒绝平庸》。
记者:
    今年辽宁省高考语文作文的题目非常有意思,又是先给出了一段材料,一段故事,是一名教授在课堂上拿着实际上是蜡做的苹果,然后告诉台下说这个苹果非常地香。
记者:
    今年四川的作文题目叫做《总有一种期待》,刚才我们也问了一个学生,然后他告诉我的就是说……
记者:
    现在已经知道一个大概,讲的就是“谈中国的发展”。那么这个题目到底是好做还是不好做,是难还是易?
记者:
    你觉得这个题目怎么样?
北京考生:
    我觉得还可以吧。
记者:
    发挥得怎么样?
北京考生:
    还好。
北京考生1:
    挺喜欢(这个题目)的,因为它有一些现实意义。
解说:
    今年5月17日,当中国队以包揽全部冠军的成绩结束鹿特丹世乒赛后,国球“独孤求败”的现状就引发了人们对于乒乓球发展的思考。在不到一个月后的今天,当它成为高考的作文题目时,有评论就指出,这是北京作文35年来首考体育热点,主题为乒乓球赛的垄断与竞争,这是距高考时间较近、时效性较强的题目。既考察了学生的认识水平,也考察了学生的思辨能力。而阅读材料中,老师说,有些道理不仅体现在乒乓球运动上,也适用于其他社会生活领域。则给了这个题目更大的创作空间。同时,在今年的高考题目中,有的题目却也引发了一定的争论,比如2011新课标卷的高考作文题《中国崛起的特点》,题目给出的材料中写到:中国崛起成为相关机构公布的全球最大新闻。全球75万家纸媒体、电子媒体及互联网信息,发现其中报道中国崛起的信息有3亿多条……”,对于这样一个题目,有人说这也是与社会现实紧密结合的一个范例,但同时也有专家认为,这属于主题先行。中国有没有真正的崛起?应该是考生自己判断后的表达。与一些给出具体事例的题目不同,广东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是《回到原点》,作文要求考生联系生活体验与认识,写一篇自定文体的文章。而对于今年为何这样命题?高考语文评卷组长表示,希望能给考生一个充分发挥的空间,这也是广东省近年来高考作文的命题趋势。
广东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 陈少华:
    考察出考生的这样一种思辨的能力,真情实感的表达,关心时事,关心周边的生活的状态。我觉得这个题目来讲,应该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解说:
    从世乒赛到中国的崛起,再到回到原点,高考作文无疑在引导学生关心时事,而全国卷的《关于诚信》,山西试卷的《中国的发展》,这一特征也同样鲜明。
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 喻旭初:
    由道德高标回归现实生活,由泛泛地讲一个大道理回归到关心每个个人,关心生命的质量。那么这个命题的变化反映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这正是我们时代经历的一个过程。
解说:
    喻老师认为,近十年高考作文题目的变化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01年至2003年这一段,作文题目采用全国统一命题的形式,内容多考虑考生的道德取向。2004年至2006年是第二阶段,全国实行新课改的省份开始自主命题,题型出现了画题、材料命题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体现了社会文化趋势,包含哲理和对美学价值的追求。2007年至2010年,作文题目开始趋向生活化,要求学生更面向现实生活,特别是2009年以来,题目开始关注人的心灵世界。
喻旭初:
比如说,去年北京的题目《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这个题目有引导作用的,就是在你追求个性化的同时,你不要忘记应该有广阔的胸怀,同时要脚踏实地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