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法媒:菲越在南海加强对北京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5日文章,原题:菲律宾与越南在南中国海加强对北京的挑战前不久介绍过中国与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家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问题。最近,这些争议又进一步加剧。菲律宾上周三表示,它已要求中国驻马尼拉使馆就中国海军舰艇和一艘海事测量船上月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的活动做出解释。菲律宾声称对该海域拥有主权。菲律宾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据菲律宾军方消息,这些中国船只在一沙洲附近安置了浮标和柱子。此前中国媒体有报导称,中国计划7月在南中国海建起一座钻油平台。

  菲律宾外交部称:“据报,这些船只在道格拉斯沙洲附近卸载了建筑材料,竖起一些数目不详的柱子,并安置了一个浮标。”菲外交部称,该地域位于西巴拉望岛附近,肯定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菲外交部长罗萨里奥表示,在此海域的任何建筑都将“明显破坏”中国与东盟间的行为准则协议。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表示,事件发生在5月21日及24日。中国防长梁光烈正好在5月21-24日对马尼拉进行了正式访问,但加斯明表示,菲方直到梁光烈访问结束後才收到相关报告。他告诉记者,菲律宾将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亚洲安全峰会上提出此事。

  中美两国也将出席此次会议。菲外交部表示已召见中国驻马尼拉使馆代办,让其解释这些船只的活动。菲律宾外交部上周三发布消息称,在与中国使馆的会晤时,菲律宾方面要求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就媒体有关中国下月在南沙群岛开设石油平台的消息提供更多信息,并强调中方不应当在菲律宾领海抛锚停留。中国、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均宣称享有对南沙群岛的全部或部分主权。

  台湾在此方面的立场与北京基本相同,区别只不过是北京声称主权归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台湾则表示归中华民国。菲律宾常驻联合国大使今年4月5日向纽约联合国海洋事务与海洋法总署递交了抗议书,称南沙群岛中的卡拉延群岛是菲律宾的领土。菲律宾称中国政府的立场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称根据国际法律,南中国海部分地区属于菲律宾。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