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媒:李娜夺冠引发新参赛体制热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6月7日电 香港中通社5日刊文《李娜夺得大满冠 新参赛体制引热议》。文章说,中国网坛“一姐”李娜日前击败法网女单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成为中国和亚洲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不少体育专家表示,接受过良好教育,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李娜,近几年在国际赛场上纵横驰骋、应对自如,她的成功必将为中国体育改革带来新启示和新挑战。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网坛“一姐”李娜击败法网女单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成为中国和亚洲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有观察者认为,李娜成功之后,不仅收获掌声、鲜花和丰厚的奖金,新的职业化体制也收获成功。

  作为中国国内率先脱离专业体制的“个体户”球员之一,李娜的道路曾让不少人担心,但她用成功证明了自己的选择。

  网球有别于其它比赛运动,需要频繁参加国际比赛获得积分。国际上大多球员都是自己挣钱自己花,参与私人团队制定的比赛行程和训练计划,这种体制有利于激发运动员的潜能和拼搏精神。当有记者问李娜,你比赛的最大动力之一是什么,她坦承“是奖金。”其实,在李娜4日晚夺得首个大满贯之后,升国旗、奏国歌,这项至高无尚的荣誉不仅属于李娜,也属于她的祖国和全体中国人。

  国家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国家在探索运动员“单飞”试验中,鼓励网球运动“走出去”。李娜的成功,证明新体制的生命力。

  据悉,李娜在决赛前又一次跟孙晋芳聊天,她也又一次谈及了举国体制对自己的帮助。“李娜跟我说,‘我是举国体制培养出来的,碰到了这么一个好的政策。’这要是在以前,李娜绝对不可能说出这些话。”李娜的话让孙晋芳很感动,她坚信自己3年前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进行一项体制改革,允许国家队队员“单飞”,这在当时并不多见,李娜、彭帅、郑洁和晏紫都选择了单飞,各自组建了自己的团队。这4人中,李娜最为成功,这成功体现在成绩上,也体现在其自身价值的发掘上。“网球项目比较特殊,不像排球,需要一个团队。”李娜说,网球很适合个人,但举国体制也是其成功的关键,“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一样,供养一个团队,适合自己就好了。”即便是单飞后,网管中心的团队也并未远离李娜,本届法网,原本为小花服务的团队推迟回国时间,专为李娜服务,总教练蒋宏伟也来到了巴黎。

  “网球是一个特殊的项目,巡回赛里注定有朋友间的温情,但更多的是彼此之间的竞争,我输你便赢,我赢你则输,没有并列的冠军。”李娜表示。她之前也不止一次对中国网球队的体制表示过意见。直到2008年,中国网球真正意义上开始接触职业化,这是中国体育的一大步。

  有分析认为,在举国体制下,中国体育运动项目获得飞速发展,但在众多运动项目称雄世界之时,不少国际瞩目的顶级赛事难见中国人的身影。这些年,随着新职业化实施,涌现了像台球神童丁俊晖、高尔夫高手梁文冲,以及网坛“一姐”李娜。他们大都在国外训练比赛,靠奖金生存。

  不少体育专家表示,接受过良好教育,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李娜,近几年在国际赛场上纵横驰骋、应对自如,她已成为代表中国的国际巨星之一,她的成功,必将为中国体育改革带来新启示和新挑战。(施人)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

  • 李娜
  • 新启示
  • 参赛
  • 热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