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丽:李娜夺冠之前是哪里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李娜法网夺冠之后,接受“网易体育”采访时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被问及“你觉得(今天的胜利)这是一次中国的胜利吗”时,李娜回答,“中国!是不是有点大?今天算是我梦想成真的一天,但如果说是中国的胜利有点太过了,太大了,我承受不起。”

  但事实是,不管本人是否承受得起,李娜的胜利就像一部《红楼梦》一样,已经迅速被各方力量拿来,做有利于自己的演绎了。比如湖北、湖南两省有些地方就开始争李娜的籍贯了。武汉已经把李娜视为“一张宣传湖北宣传武汉的亮丽名片”,而作为李娜祖籍的湖南新化则迎来了央视的采访记者。好在李娜人在国外备战温网,远离这些无聊的争夺战,否则真不知道这位个性极强的运动员会对此做何评价。我们还记得,曾经在比赛中用英语让中国观众闭嘴的,就是李娜。

  说到争故里这种无论从文化角度还是社会角度都比较恶心的行为,套用祥林嫂的一句话,“我单知道死人的故里要争,不知道活人的也争……”毕竟死人的故里是死人的,理论上有发言权的是专家,因为他们的专业就是考证。但现在地方官员、利益集团都纷纷在这件事上插上一脚,包括工商总局也通过商标认证的方式帮李白认定了老家。好在死人无法还魂,各地闹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也只能就由着他们去吧。可活人不一样,李娜是哪里人,打个越洋长途问问本人不就结了,有什么可争议的呢?当然,故里这种硬碰硬的问题好问,还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因果,轻易就不那么好出口了。

  说白了,想沾2011年法网女单冠军的光,可以。赞助商就是这种沾光行为的典型代表,但至少他们是赞助在先、沾光在后,这其中还有个万一赞助对象成绩不佳或者爆出丑闻而打水漂的风险。如果在人家没出名的时候不闻不问,甚至恶语相加,及至一朝功成,马上跳出来将这个胜利大包大揽,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这种行为叫做“下山摘桃子”,颇不体面。堂堂地方政府,乃至体育主管部门都是极要面子的,想来不至于做出此等行为。

  顺便提一句,网球方面的主管领导2005年对李娜的批评以及近日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表扬,大家就善意地将之理解成一种进步吧。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