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健:对南科大的一些鼓吹适得其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自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筹建以来,媒体一致为其加油鼓劲儿,按照朱清时校长自己的说法,舆论完全是“一边倒”的。但是应该看到,这“一边倒”也有盲目性,媒体为南科大的改革呐喊、呼吁,有时呼吁反了,而不自知。

  以5月份媒体对南科大的两次报道高潮而论。在短短一个月内,媒体两次就南科大招生问题集中进行报道,其诉求就前后矛盾,方向截然相反。

  月初,教育部依惯例,在每年高考前夕公布当年度“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南科大不在其中。这意味着,南科大目前只有避开高考,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学生。媒体对此进行了一轮密集的炮轰,呼吁:“教育部门既然支持南科大的改革,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希望能够公布南科大未获招生资格的原因。”

  月底,又听说教育部门要求南科大的学生必须参加高考,媒体又进行了新一轮火力更加密集的炮轰。这次呼吁的逻辑变成了:教育部门既然支持南科大的改革,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别让南科大的学生参加高考!

  我不知道教育部门的后一个决定,是不是被媒体的前一轮呼吁给呼出来的。但他们如果就以此推卸责任,逻辑上很是可以说得过去。你可以说,我为南科大呼吁的是自主招生资格而不是统一招生资格。但是,既然“自主”,又何须批准?若要批准,又怎么会“自主”?

  南科大搞的“自主招生,自授学位”,自始就是反审批的一项改革。只要学生愿意,教育部门不反对,你搞你的就行。本来,教育部门从没批准但也没有禁止过“自主招生,自授学位”,中央党校20多年来就一直都在“自主招生,自授学位”,他们只是强调,你如果不在招生目录上,违反“学位条例”,自授的学历、学位,国家不予承认。而朱清时校长本来就没指望也不稀罕国家承认,他很明确地认为这种“国家承认”的模式是“行政化”的一种弊端,应予革除。

  两年多来,媒体曾多次发出类似的要求教育部门加快、放宽审批的呼吁。都是好心,但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因为这样的呼吁,听起来是支持放权改革,实质上却会导致强化管制,至少是延续管制。在某些方面,教育部门对高校的管制原本没有达到那种严厉程度,但为了凸显现有体制的荒诞性,媒体也人云亦云,不加核实地作了非常夸张的报道。譬如,大家都说“全世界只有中国的大学文凭上要盖教育部的公章”。现在的媒体记者编辑都上过大学,可以回家检查一下,哪个人的文凭上盖教育部的章了?根本没有的事儿嘛!教育部有统一的学籍管理备案制度,但文凭还是各学校自己盖章就能发的。你大力抨击“文凭上盖教育部的章”不对,教育部或许会认为:我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看来在这方面没什么需要改进的。

  同是在5月底那次饱受媒体诟病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要求教育部对清华大学“真维斯楼”命名争议表态,也是一个典型的个案。好在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对此作出的回答很开明,balabala一通,实质意思就是说:这是清华自己的事儿,教育部管不着。如果她顺竿儿爬,响应媒体的呼吁就此发表个“几点意见”,这项本来已经废掉的行政审批权是不是就算又拿回来了?

  类似的用心良好却与“去行政化”改革完全反向的呼吁,还有“论者”们此起彼伏地要求教育部门出重拳整治学术腐败的舆论强音。治理学术腐败,完全是高校学术委员会的内部事务。教育行政部门如果连教授抄袭论文这类的事务也管起来,大学学术自治的空间就会压缩为零了。

  这样乱批“政府不作为”的媒体惯性反应,还不止发生在教育领域。肉价、菜价、鸡蛋价,有多少琐细的物价干预措施,多少次“有形的手”摁住“无形的手”,是媒体千呼万唤给呼唤出来的?而有多少这样的强力呼吁,正中了权力部门的下怀?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