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四倍:“反加分联盟”背后的公平焦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北京理工大学一位教授曾发微博说“钢琴弹得好加分,那杀猪杀得好,凭什么不给加分?”目前,不少学生、家长及学界人士质疑高考加分,网上还出现了“反对高考加分联盟”。(《济南时报》6月9日)

  近年来,高考加分制度在许多地区沦为腐败的通道,各种舞弊、造假、有违公平的个案被一一曝光,使这一制度有如过街老鼠,到了人人喊打的程度。而“反对高考加分联盟”背后,隐藏着民众的焦虑情绪——渴望公平而不得的现实。有关报道指出,教育部规定的加分项目只有14种,而各地实际执行的却多达200余种。因为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具有排他性,你靠加分被录取了也就意味着有另外一名考生会失去机会。因此,任何增加某个考生分数的行为都可能侵犯其他考生的权益。

  “反对高考加分联盟”也是高考加分被异化、加分政策出现信任危机的折射。目前各地的高考加分政策出台过程不透明,随意性大,高校操作十分混乱,有的互相矛盾。而加分制度之所以被异化,原因之一就在于加分制度本身的缺陷——对程序公正的忽视。因其操作过程往往是封闭和不受监督的,在操作程序方面又缺乏严格的规定,没有统一的标准,执行的空间相当模糊,人为因素很大。由此,怎能不出现公平焦虑呢?

  所以,各地必须将享受加分照顾的考生向公众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严防被人掺假;要完善防范与责任追究机制,一旦发现有人鱼目混珠,应有制度性的处罚措施。“反对高考加分联盟”的出现无疑是对这一制度的提醒——高考加分万不可变成部分人以权谋私的工具。(朱四倍)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