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拉加德全球拉票到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在结束了对巴西和印度的访问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候选人,也是法国的财长拉加德,于6月8日来到中国拜票。

    中国是拉加德出访新兴市场国家的第三站,也是IMF候选人提名截止日期,6月10日前冲刺的最后一站。已经有了欧美的支持,拉加德当选看似是胜券在握,拉加德为何还要针对新兴国家展开全球的巡回游说,造访北京,拉加德又有何更加深层次的一些利益上的诉求。而中国元素又将在未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当中怎么的表现。我们接下来请到的另外一位特约评论员洪琳和宋先生一起来讨论。

    在6月9日上午,也就是今天,拉加德在北京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我们一起来听听她是怎么说的。

拉加德 法国财政部长:

    正如我所说,我对于此次中国之行持有十分积极的态度,但是决定权并不在我,而在于中国官员。现在中国官员还没有做出决定,因为候选人的提名到了明天才会结束,我们就两件事达成了一致。

    第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选举应该遵循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总裁人选与候选人国籍无关。

    第二,已经发生的改革应该继续,并且逐步深化。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以及各成员国的表决权,尤其是那些表决权过低的国家,比如中国。

水均益:

    我们刚才在节目开始的画面当中,还看到了拉加德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最后结束的时候用中国的双手合十,东方的这样一种习惯来感谢在场的记者,当然也是传递了一个信息,洪先生给我们来分析一下,拉加德这一趟,特别是到中国,真实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拉票吗?

洪琳 特约评论员:

    不仅仅是这样,实际上对拉加德来讲,到这些新兴国家来拜访一下是必须的一点,她必须要传达一个信息。

正在评论:拉加德全球游说 有何深层诉求?

水均益:

    为什么必须呢,因为她已经够票。现在有人分析,欧盟支持了,美国再一支持,不就拿下了吗。

专家观点:规则的明确比较一时短长更重要

洪琳:

    但是她一定要拿到新兴国家对她的一种支持,那不就是体现一种,就是你当选总裁之后的一种广泛性。比如我现在看,她又要传达一种信息,就是一种安抚和承诺。

    今天上午这个发布会上已经体现出了一点,就是什么?就是规则的这种明确,比新兴国家你争一时短长要重要得多。比如她谈到的两点,一个就是总裁的选举要循着公开、透明、择优的这个原则,就是说总裁的人选和候选人的国籍没有关系,这一点实际上是向新兴国家说的。

水均益:

    这话是说给新兴国家听的?

洪琳:

    对,然后还有一点就是,已经发生的改革会继续,会继续深化下去。也就是说,现在这些代表权、发言权不够充足这些国家,主要是指新兴国家。在未来的时候,你们的这种发言权会更加强大,这也是对新兴国家的一种承诺。因此我们看到就是说,尽管她自己当选总裁的可能性非常大,但这个时候她也照顾到新兴国家的一种情绪,就是说不争馒头争口气,现在我们要争的是一个规则的制定。就是说欧洲人不是说不能当这个总裁,但是问题是,总裁不是说一定要由欧洲人来做,这个规则一定要明确下来,而现在大家在做的就是这个工作。

水均益:

    而且我们注意到宋先生,今天拉加德也明确的在现场,记者招待会有人问她,说像印度、巴西,特别是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中的发言权将来会怎么体现,如果你当选的话?然后拉加德的话说,那意思就是说,肯定应该是充分体现他们这样一个东西,这会被简单的理解为是对中国,或者是包括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的一种讨好吗?

正在评论:解读中国立场 解析中国元素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说“讨好”稍微贬了一点,其实我觉得,法国一直在金融上实行了一种金融实用主义,虽然我们看到,最近是萨科齐比较偏美国,但是在金融上,他们丝毫不放松。比如说1999年欧元的诞生,法国是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如果论欧元的硬度来说,马克比它硬得多,因为德国有强大的制造业,人口,所有的都在德国手里。但是法国是个能张罗的人,或者说他是欧元的秘书长,他可以张罗。

    在金融这个问题上,其实欧元的成立主要还是制衡美国的印钱,就是美元的一家独大。在这个问题上,你不拉着中国,将来在整个的IMF里边的说话权利,她的意思咱们要1加1大于2。因为最终欧元是要对付美元,我们在这个金砖几国里边,五国也好,四国也好,中国的货币的潜力,它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的潜力,人民币是最大的。比巴西、印度都要大,所以你看到她在前边几站的访问,这个话没有这一次说得那么漂亮,但是我觉得还是很诚实。因为中国确实有这个能力。

水均益:

    这个诚实出于一种您说的实用主义?

宋晓军:

    金融实用主义,绝对是这样。

专家观点:拉加德示好皆因金融实用主义

水均益:

    但是这一次也有人注意到,拉加德这一次好像太容易了,这些国家为什么呢?像印度、巴西这些新兴国家,抱不成一团,所以对她的冲击,尽管现在墨西哥财长也在拼命的力争,但是似乎不够成任何威胁。新兴国家到底出什么问题了,为什么在IMF这个问题上不能够形成一致的意见?

正在评论:未来IMF总裁会否“轮流坐庄”?

专家观点:新兴国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洪琳:

    应该说新兴国家还没有做好这样一个准备,比如我们看到,卡恩因为出了丑闻,突然不得以辞职之后,这个位空出来的时候,对于新兴国家来讲就是,临渊羡鱼,你不如退而结网。就这一次有可能机会还不成熟,毕竟说自己留给你的时间,进行协调的时间没有这么多。我们看到这些年,新兴国家的经济实力在增长,实力和发挥是两回事,就是说你有了这种实力,未必就发挥得好。就跟足球比赛一样,一支实力强的球队,赛场发挥有很大的因素。而这一次明显的感觉到,新兴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有点慌,它实际上没有协调好自己,有一些共同的利益诉求。但是真正在表达的时候,实际上还出现了一些中间的一些问题,因此我们看到,很多个国家都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但是我们说,候选人过多的情况下,你自己内部协调的时间就不够充足。比如6月10日就是一个期限,到这个时候你要提出人选的问题,而现在看,显然这个时间有点太仓促了。

水均益:

    对,刚才我注意到,有一个《印度时报》的一个评论,我们刚才也给大家放了,就是说有可能是要跟中国做成一笔“交易”。你看中国的前央行副行长朱民也得到了广泛支持,在拉加德这次访问中国的时候,不少的媒体在猜测说,下一届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副总裁能不能是一个中国人,比如说朱民先生来当,我们先去一段广告,广告之后回来我们再谈谈,中国人未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吗?

正在评论:总裁博弈不容忽视中国因素

水均益:

    好,欢迎回来。我们接下来通过这个图片来认识一下,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的前央行副行长朱民。大概他的履历应该说是非常专业的一个金融专家,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但是朱民先生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位置是否能有变化,并不是一个绝对的问题。但是绝对的一个问题是,在这次由于卡恩的变故,造成了新的一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新选一个总裁,然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改革,要有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声音,特别是中国能够发挥,发出更强劲的声音的话题又提上日程了。中国能在未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更大的发言权吗?

宋晓军:

    我觉得一定,因为原来我们4%,现在到百分之六点几,这个是一定的,这个上升势头在过去没有这么快的,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

    第二,我觉得这一次我们给卡恩,因为卡恩倒掉了,又上来一位女将,或者我们给法国一次知耻而后勇的机会,可能更有利于未来在IMF的中法的金融的合作。因为毕竟法国人是非常有经验的,而且他桀骜不驯,在金融上对美国这样一个,印钱的这样一个一家独大东西。

水均益:

    其实法国本身骨子里也对美元一家独大是不太满意的。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他也希望欧元能够抗衡,当然欧元一家不能够完全抗衡的时候,拉拉中国有什么不好的。

宋晓军:

    对,就是和中国,我们给了他一次知耻而后勇的机会,中国同时也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学习一些经验。掌握了一定经验,随着我们实力的增强。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

  • 环球视线
  • 拉加德
  • 全球拉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