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 猛:卡扎菲困局与中国的外交努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尽管卡扎菲日前宣称自己将“战斗至死,绝不屈服”,但种种迹象表明他大势已去。在5月底的八国首脑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称:“卡扎菲政权已失去合法性,他必须下台。”从反对西方空袭利比亚到催促卡扎菲下台,俄罗斯外交“变脸”之彻底令外界吃惊。跟着“变脸”的是非盟利比亚调解小组,该小组6月6日首次对外公布,卡扎菲辞职很有必要。

  “卡扎菲不是一名总统,他是革命领袖。”1969年,年仅27岁的上尉卡扎菲带领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政变,革了伊德里斯王朝的命。今天,在遭受了北约和国内反对派的持久军事打击后,在多名政府甚至军队高官弃他而去的背景下,卡扎菲依然拒绝下台,革命成了他的挡箭牌。

  6月7日,北约战机对的黎波里发动了迄今最为猛烈的空袭。当天奥巴马在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宣称,卡扎菲下台“是迟早问题”。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呼吁国际社会为“后卡扎菲时代”做好准备。卡扎菲的选项已经不多,在北约发动空袭之初,还能听到愿意收留卡扎菲的零星声音,但在国际刑事法庭对其发出通缉令后,这样的声音几乎消失。

  不过,国际社会如果就此相信反对派能轻易接掌利比亚,自然是幼稚的想法。除了卡扎菲,还有多名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亚的反对派简直就是一群乌合之众。作为一个由众多部落组成的国家,利比亚随时都有分裂的危险。反对派掌权后,要想捋顺“后卡扎菲时代”的政治秩序也是难上加难。

  利比亚是盘大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国际社会此前的犹豫与讨论似乎可以理解,经过一定的程序再付诸行动,是一种慎重,中国也不例外。

  在“打不打击卡扎菲”的问题上,中国当然可以投弃权票。但其中所涉及的商业利益,中国只能面对。中国在利比亚50个项目上共计投入了188亿美元,在此风云变幻之际,若不攘臂向前,可能会日益被动。值得关注并赞许的是,中国政府已向班加西的过渡委员会派出特使,任务是评估利比亚内战对中国重要商业利益的破坏程度。与此同时,中国也未放弃与卡扎菲政权对话,在6月7日到9日,利比亚的外长欧拜迪就作为利政府特使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中国支持非洲联盟为解决冲突提出的政治路线图,并希望以谈判取代交战解决利比亚问题。在一个国家的国内出现重大的政治变局时,利益相关国该如何应对?正确的应对方法绝不应是简单接受它的结果,而是应该和所有各方力量一道,努力创造条件,获得一个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能够接受的最佳结果。这就是中国在此事上进行外交努力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