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崔滨:“实名举报”让乳业乱局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评论员 崔滨

  旨在加强奶制品检测能力的“乳企新政”刚刚雷厉风行结束;历经中国乳业乱象的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又在10日让位于有着全新理念的宁高宁,历经三聚氰胺、同业攻讦的中国乳企,似乎正迎来新局面。但13日,一封直指伊利管理高层的万言举报信,再次让乳企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我们不禁要问,中国乳业,何时才能真正平息乱局?

  13日,按预定计划实行10股转送10股的伊利集团股票,突然遭到一封实名举报信的“狙击”而以跌停收场。这封自称原伊利董事长助理张三林操刀的举报信,大量列举了现伊利集团高管贪污、洗钱等侵犯伊利职工和广大股东利益的不法行为。

  随后,13日下午,这篇出现在各大主流网站的举报信,开始被陆续删除。而伊利集团也如同去年10月面对蒙牛利用网络恶意攻击一样,以蓄意诽谤的名义,向呼和浩特警方报案,并获得立案侦查。

  在警方公布调查结果之前,公众尚且无法判断,这是一次“前朝老臣”自揭企业黑幕的“义举”,还是又一场同业之间利用网络水军发起的恶意攻讦?不论是何种结局,此次“伊利内幕门”,让试图重塑行业形象的中国乳业再陷危局。

  为了争夺市场、争夺奶源、争夺消费者,从去年8月圣元奶粉在网络上陷入“早熟门”,再到10月蒙牛、伊利因一款同类产品而掀起的网络“互掐门”,直到此次网上再现自揭伊利内幕,层出不穷的利用网络舆论恶意攻击乳企的事件,一再暴露出一些乳企无视消费者和股东利益、肆意践踏市场秩序、缺失诚信责任的阴暗面。

  在评论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辞职时,乳制品行业分析人士人劳兵曾说,市场经济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且现在早已不是一个人就能够影响一个行业的时代。同样,面对洋奶粉的咄咄逼人,消费者的心有余悸,仅仅凭几个公关公司,几篇恶意中伤的网帖,中国乳业永远无法收复丢失的市场和声誓。

  如今,一盒牛奶、一包奶粉,已经像柴米油盐一样成为老百姓家庭的必需品;这意味着包含着多项复杂管理环节的乳品行业,已经不再拥有以往令人艳羡的毛利。

  在入主蒙牛后,以“产业链”布局著称的宁高宁,宣称将提高上游奶源质量补足蒙牛质量短板,而伊利集团也表示今后用来提升企业经营效率的,将是提高盈利能力和提高费用使用效率的“双提工作”。

  只是想要实现这些构想,就像13日晚伊利集团针对此次风波所呼吁的:“希望各界一起努力,给中国乳业塑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但事实上,对于中国乳企来说,获得良好的发展环境,靠的不是加强网络监管、不是更换掌门人,而是改变企业自身的问题。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