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媒:中国工薪阶层千元不及房价零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3日文章 题:涨薪干元的有限意义

  北京友人N工作表现优异,获所属公司提拔,升职加薪。对他表示祝贺,没想到他反应冷淡,不屑地说:“那点钱,请人吃几顿饭就没了。”

  千元不及房价零头

  我愣了一下,哑然。N是刚30岁出头,一年前跳槽时向我咨询过,我因而知道他每月工资拿到手6000多元人民币,这回涨了1000元,我想加薪15%,那感觉应该良好。但经他这么一说,想想此地请三俩朋友上中档馆子吃饭,一次消费300元都嫌寒碜了,1000元,确实才够吃三次。

  我粗略估算,1000元在北京,确实干不了什么,钱好像不是钱了。应付日常伙食还行,一家人一天菜钱二三十,千元够用一个月。但想买东西进行消闲娱乐,它就不怎么争气了。到郊区游玩,一家人包部车子六七百元,吃两顿饭,光了。看演出,够看三次呗。去年北京大型场馆的平均票价为772元,而且许多主办者还专挑大陆观众宰,像近期刚结束的“滚石30周年”演唱会,北京场最高票价2580元,比在台北贵3倍!连北京人艺的舞台剧,到香港的票价也比在北京大本营便宜。

  一部iPhone4手机国内售价4500至5000元,超过许多中国人的月薪,其中相当比例是以税收的形式归入政府财政。逢年过节做人情,今天送礼没有六七百元拿不出手;春节给近亲包红包,每封1000元都是正常的。

  最可怕的还是买房,近期北京房价走软,但5月的签约均价还高达19710元/平方米。1000元,不及1平方米房价的一个零头。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