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光明日报:对《功夫熊猫》,抵制不如学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报道,《功夫熊猫2》上映9天,票房突破3亿元,超过了特效划时代的《阿凡达》。不过,如此的票房也引起了先锋艺术家的公开抵制,这样的抵制得到了几位大学教授的支持。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文化侵略”与否的争论,相关人士纷纷参与其中,沉寂的电影艺术界重新活跃起来。

  纵观那些抵制《功夫熊猫2》的人,无不是将其视为美国好莱坞文化对中国文化的一种入侵,且认为不仅仅是赚钱而且是“洗脑”。如此声势浩大的抵制,真的能起到效果吗?从实际情况来看,不仅各大电影院没有停止播放《功夫熊猫2》,也未能达到“依靠一个人的力量将其票房减半”的效果。有网友认为,纠集众多的人将这样的一种文化现象付之于公众的眼球下,这样的抵制成为一场炒作和一场秀。在这样的炒作和作秀的作用下,不仅不会起到抵制的效果,反而会引发人们的逆反心理。

  现代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将中国元素汇集在一起的这样一部外国大片,如果是一种文化入侵的话,岂不是说从中国电影市场开放之日起就开始遭受文化入侵吗?而且,从一部电影出发,很难说得上是一种真正的抵制态度,最多也就是一种隔靴搔痒的抵制。当然,作为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观点,可以允许争论,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本身就是一种坚持文化兼容并包的态度。谁都有选择的权利,但是将这样的态度极端化,那就是一种文化上的原教旨主义的错误了。

  不可否认,目前国内电影行业存在诸多的弊病。由于垄断等因素的存在,大部分的电影银幕分布在大城市内,且上映什么几乎都是以利润为导向。而民营电影的现状令人担忧,不是缺乏资金,就是发行渠道不畅,再加上技术上的一些限制,整体创新能力不足。凡此种种,都在表明国内电影行业发展滞后。“为什么中国有功夫,有熊猫,而就是没有《功夫熊猫》呢?”网友的拷问,就像是一个中国电影界的哥德巴赫猜想,困扰着大众的心灵。好莱坞电影的到来,无疑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

  《功夫熊猫2》尽管包含很多中国的元素,但是其精神内核是美国式的。《功夫熊猫2》仅仅是借中国元素的外衣行美国内核的好莱坞电影。一部电影能不能算得上是文化入侵,关键在于观众的感觉。与其在这样一部片子里去讨论和分析甚至去抵制,不如进行学习和反思,去寻找创新的源泉,去创造出属于中国的《功夫熊猫》来。对于一种文化现象,对于一部电影,动辄上升到文化入侵的高度,不是一种科学和客观的态度。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