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余丰慧:CPI再创新高考验调控智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5%,涨幅再创新高。(6月14日新华网)

    CPI上一次创新高是3月份,同比上涨5.4%。CPI同比上涨5.5%,与一年期居民存款3.25%比较高出2.25个百分点,这说明负利率水平在加剧,即居民百万存款一年虽然名义利息是3.25万元,但实际利息不但一分钱没有而且还要贴水2.25万元。5.5%高于全年控制目标4%的1.5个百分点,这给全年CPI控制目标提出了新挑战。

    笔者认为,造成5月份CPI创出新高的原因有国内国际两方面因素。从国内因素看,虽然蔬菜价格受季节影响供应充足,一度曾经出现过剩局面,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但5月下旬受南方干旱影响又出现了补涨行情。5月份受影响最大的是生猪和鲜蛋,涨幅比较大,5月份生猪同比价格上涨了40.4%,对CPI的贡献将近20%。这使得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1.7%,影响CPI上涨3.5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63.6%。5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是34.6%。主要是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1%。从国际市场来讲,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虽然有所波动,但整体仍在高位运行,特别是粮食价格仍然在继续上涨。输入型通胀压力没有丝毫减弱。同时,电价、油价上涨等对物价冲击较大。

    从目前形势来看,未来通胀预期仍然不容乐观。从流动性供应来看,继续充裕过剩对物价形成的冲击力仍然较大。贷款投放虽然得到了一定抑制,但商业银行贷款冲动仍未减弱。各类票据到期给央行形成的投放压力很大,特别是外汇储备增速居高不下造成的央行被动发行基础货币势头不减。从国际上来看,油价整体还处在高位,粮食价格仍在走高,输入型通胀难以缓解。从国内看,南方由干旱急转为洪涝,对农作物、蔬菜生产已经开始带来影响,再加上生猪价格继续上涨,居住类价格还在高位,未来物价整体仍将呈现继续走高趋势。

    CPI的再创新高提示我们,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深层次矛盾凸显阶段,是到了拿出智慧、考验智慧的时期了。

    首先,我们在把控制通胀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使用货币政策的同时,应当大幅度减税让利,增加居民收入。比如给居民减少个人所得税,减轻居民生活压力;给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大幅减税减费,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利润;给流通领域、消费领域大幅减税,以刺激消费、带动生产;规范各种收费特别是公路收费,把过高收费坚决降下来,减轻运输成本,促进商品流通。

    其次,应当降低经济基础产品价格。比如使油价、电价回归合理价位,给产业链上其他生产者释放出利润空间,调动其生产积极性等。

    再次,应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递补房地产调控降下来的拉动力。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目标,未来五年3600万套,只要能够如期完成投入使用,不但解决了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而且完全可以递补上由于调控使得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力减弱的动力。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CPI
  • 再创新高
  • 涨幅
  • 电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