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单士兵:“翻版周久耕”能不能经得住彻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围绕高档烟“九五至尊”的风云再起。依然是在南京江宁,这一回,抽着这种“天价”香烟的,是一名叫周兆华的官员。此人官居南京汤山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任该管委会建投公司副总经理,在汤山新城管委会分管拆迁。周兆华是在和拆迁户谈判时抽“九五至尊”的,据他自己称,烟是他外甥送的。(据6月14日《现代快报》)

    现在,这起事件已被视为“翻版的周久耕”。相信对周久耕这个人,很多人都不陌生。2008年,周久耕在开会时抽“九五至尊”香烟而遭网帖曝光,被称为天价烟局长,因此卷入舆论旋涡,最终被调查,并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现在,周兆华会不会像周久耕那样,从“九五至尊”上面“摔”下来,无疑又成为新的悬念。

    在我看来,分管拆迁的周兆华可以挑动的利益神经,甚至要超过当初任江宁房管局局长的周久耕。谁都清楚,拆迁本身包裹着怎样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这些年也确实出现过不少从拆迁中大肆捞取利益来与民夺利的不法官员。

    尽管周兆华单位相关人士称,此事被曝光可能是有被拆迁人为了个人利益而故意为之。但不管是什么原因抬出了这位“翻版周久耕”,周兆华能不能经得住法律检验才是关键。

    在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有一些官员抽着好烟、喝着洋酒、戴着名表,甚至挽着美女。也许有人会认为,公众不应该以“异样”的眼光来打量这个群体,而要尊重官员的个人隐私与生活方式。但必须强调的是,在今天,权力在民意面前,是不应该有什么“至尊”地位的。民意对权力的监督,有着天然的正义。也只有充分尊重民意监督,才能倒逼制度反腐的完善,通过法律程序与技术手段,把那些即便不抽“九五至尊”的贪腐者,也从被掩蔽的罪恶泥潭里挖出来。从这个意义讲,尊重民意去彻查周兆华,只不过是制度反腐应该做的最起码的事。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九五至尊
  • 天价
  • 制度反腐
  • 翻版周久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