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为忠:高希希,电视剧领域的冯小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第一次认识高希希,是看了他执导的《历史的天空》,后来凭借《幸福像花儿一样》、《新上海滩》等热门电视剧,高希希在观众中积累了超高的人气。新版《三国》,尽管引来了争议之声,平心而论,与李少红的新版《红楼梦》相比较,还是棋高一着,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在刚刚结束的上海电视节上获得了最佳电视剧银奖,这也是对他的褒奖。

  看高希希的作品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可看性很强,这也是他在艺术性上的一个特征。有人把他誉之为电视剧领域的冯小刚,从收视率这个指标上看,和冯小刚的“票王”美誉相比并不逊色。更难能可贵的是,高希希的为人不张扬,很谦逊。在拍新版《三国》时,虚心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最终以“整容不变性”的创作理念为观众在荧屏上呈现出一部可看性很强的经典名著。

  近日,高希希要打造第二部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楚汉》,该剧也将于9月开机,并已敲定陈道明出演刘邦,至于项羽则很可能由陆毅来扮演,目前正在协商中,而于和伟、李依晓这两位与高希希合作多次的演员,也已确定加盟。《楚汉》的总投资高达1.7亿,创中国电视剧投资总额之最。关于为何要用重金打造《楚汉》,高希希透露,这是他最想拍的三部历史剧,第一部是《三国》,第二部是《楚汉》,第三部是《隋唐》。新版《三国》提升了高希希拍摄历史题材的底气,他表示创作的压力并非来自于巨额投资,而是对于作品的责任感。

  在本届上海电视节的电视节目交易会上,传出一个信息,古装大戏在海外市场历来备受青睐,《三国》的海外发行创下最贵和最远的纪录,海内外卖片收入超过3亿,而且最远卖到了智利等南美国家。“打入海外市场”也不仅仅是华语电影的前进口号,电视大片也有着“走出去”的强烈诉求。

  关于历史题材,高希希拍历史题材“整容不变性”的理念纠正了创作上的“戏说”之风,这对于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海外观众了解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司马迁的《史记》与四大名著有着同等的历史地位和文学价值,我们都阅读过司马迁的《垓下之围》,也了解“四面楚歌”的故事,“力拔山河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阙,美人和之。”梅兰芳的《霸王别姬》与陈凯歌的电影《霸王别姬》都是“楚汉相争”这段历史长河中溅起的一朵浪花而已。把《史记》中“楚汉相争”这段历史完整地搬上荧屏,不仅满足了国内观众的审美需求,而且传播到海外也有着积极意义。

  提到巨资,人们就会想到影坛上的张艺谋和冯小刚,虽然高希希的名头还比不上张艺谋和冯小刚,但是在电视剧领域,我更愿意把高希希与冯小刚相提并论,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把“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授给了冯小刚,冯小刚对华语影片的最大贡献就在于,他始终坚持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这个创作理念,高希希坚持并践行着。历史剧走出国门不能戏说,有了新版《三国》的成功经验和历史剧创作的责任感,我们对高希希的《楚汉》充满审美期待。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