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扬子晚报:“政府道歉”不能搞出审美疲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南京遭遇3次秸秆燃烧重度污染,环保部门没有预警。6月14日,南京市环保局就此失误用微博向市民公开道歉。可15日,在媒体发起的“您是否接受南京环保微博的道歉”的投票调查中,南京环保部门却用实名(据说是“技术失误”)在“接受”一栏中投了自己一票,此事成为昨日媒体和百姓的笑谈。

  可我们笑不出来,甚至有些苦涩。

  这本是多好的事呀!可已有调查表明,这些年,一些地方的政府道歉从“叫好一片”到“渐入常态”,现在已出现了“审美疲劳”的苗头。

  政府道歉如果因为缺乏对所道歉部门的惩罚和鞭策而流于形式,甚至成为部门和相关责任人金蝉脱壳的新招,如果你道歉,他道歉,歉声一片;去年道歉,今年道歉,明年还道歉……这不仅会影响到政府的诚信,而且,虚情假意或不当的政府道歉对道歉对象也是二度伤害。

  如何使政府道歉成为真正有效的道歉。

  首先政府道歉一定要有责任内涵,不能“起于道歉而止于道歉”,要有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内容。在每次错误中,政府中谁是责任人和责任部门?该依法受到什么处理?社会上谁是受害者?该得到什么补偿和救护?以后如何预防再犯同样的错误。道歉不是负责的终点,任何道歉都不能代替政府问责。

  其次,对每一次政府道歉都要有有效的评价。这次道歉有用吗?道歉对象接受吗?社会效果如何?对纠错和提升执政能力的实效如何?目前不少政府道歉都缺乏这样有效的评价。不能让道歉看起来更像是某些部门对上级的“交代”或道德上的“自娱自乐”。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