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媒:中国需要培养国际机构领导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香港《南华早报》6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全球领袖在哪里? 尽管中国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均取得惊人成就,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候选人中未能出现中国人的面孔。这意味着,中国与世界的融合及其全球权力地位并未转化成掌握全球治理游戏规则的能力。直言不讳地说,如果不能提出竞争IMF总裁职位的可行人选,中国就不能被称为全球经济治理的全面参与者。


  一个强有力的重要国际机构领导职位的竞争者需要具备一定的长处。他(她)必须是理智的技术专家,讲求实际的政治家,精明的谈判者,有效的沟通者以及富有经验、有能力掌控大型复杂跨国机构的管理人。目前领跑IMF总裁提名的法国财长拉加德和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均在本国多年担任重要内阁部长职位,同时也曾在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任职。培养此类全球领袖不仅需要个人努力,同时也需要其所在国政府的支持。


  中国需要开始思考培养全球领袖的途径。中国的行政部门应该邀请公共和私人领域内有能力、具备国际经验的中国公民,让他们在政府内服务,甚至可以给予高级职位。长期以来对外来者的怀疑已不合乎时代要求。阻止外来者进入行政部门的政治和官僚障碍应该被打破。考虑到其中的机会和责任,海外的中国职业人士将会愿意为政府服务。同时,也应鼓励和支持政府内部有前途、有能力的公务员通过正式聘用、借调以及其他短期或长期计划到国际组织工作。


  培育全球领袖的努力必须更加慎重、系统化和目标化,这需要来自高层领导的承诺和关注,需要政府及行政机构更加开放,同时也需要多年的计划、管理、投资和耐心。中国从不缺少有才干、勤奋的个人。如果能够从现在开始培育国际领袖,中国推出国际组织领导职位候选人的那一天将会很快到来。▲(作者王亮(音),伊文译)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