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蕾:解“油荒”需要治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仍在蔓延的“电荒”是否会导致“油荒”?仅靠提价或补贴油企能否从根本上解决“油荒”?笔者心头疑问一大堆。

  想想,仍在肆虐的“电荒”很可能导致“柴油荒”。虽然柴油发电成本高,但面对限电,一些中小企业为了保订单,不得不使用柴油来发电。这种情形,在去年下半年限电时,我们已经看到。前一阵子,国际油价大幅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出现批零倒挂,使不少炼油厂出现亏损。在这种情况下,炼油厂很自然就会减产甚至停产。同时,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批零倒挂,出口每吨柴油可获利700多元。这刺激了石油企业出口的积极性,从而扩大柴油缺口。为此,国家发改委日前发令暂停柴油出口。

  但是,停止柴油出口只是通过增加国内供应暂时缓解了短缺,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短缺问题。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办法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事实上,因为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倒挂,石油国企的供给积极性被挫伤,民营企业则无油可卖。如果一段时间内,石油国企的积极性还不能通过提价或补贴得到调整,很可能出现大面积“柴油荒”。也就是说,不改革成品油价格机制,“柴油荒”很难避免。

  高效的石油行业还需要有民营企业和外企的参与,但在目前国企一家独大和政府控制价格的情况下,投资放开,不足以吸引外资和民营进入。因为,当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政府定价不能为石油行业提供一个相对确定的商业运行环境,柴油调价滞后的牺牲者必然是民企。鼓励外资和民资进入石油行业的关键是,实行透明的市场定价机制。因此,问题的关键还是成品油价格机制。只有让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接轨,才能真正解决“油荒”。

  事实上,定价机制改革的端倪已经出现。上个月,发改委已向民航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航油下发了航油价格调整的文件,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适当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由原来的每吨6840元上涨为7640元,每吨涨800元,5月25日零时起执行。

  此次航油涨价也让不少业内人士讶异。一方面,此前航空煤油价格调整都是与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同步进行,而此次是单独上调航油价格。另一方面,目前国际油价正处于走低态势,为何在此时上调航油价格,且涨幅达800元每吨,让人费解。易贸资讯油品分析师廖凯舜认为,这可能是定价机制微调的一个信号,此前发改委曾在文件中指出可能会选择部分油品优先与国际同步。与汽油、柴油影响大部分行业和消费者相比,航油影响的主要是高端客户,因此价格上调的阻力没有那么大。

  当然,与国际接轨也不能一蹴而就,必须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逐步对接。(李蕾)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油荒
  • 电荒
  • 柴油荒
  • 国内成品油
  • 治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