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日媒:解放军或加强保护海外华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6月16日文章,原题:解放军面临的诱惑利比亚内战局势因多种因素变化显得至关重要。中国为保护本国公民而默许联合国通过干涉决议的举动,尤其令全世界关注。外界对中国因何看似已放弃长期坚持的不干涉政策,以及该决定将如何影响中国的未来外交政策众说纷纭。但沉溺于这种争论有可能对中国关于不干涉主义的传统解读造成更严峻的威胁。

  随着利比亚局势持续恶化,实力日益强大的解放军动用军事设施参与中国撤侨行动。解放军这次迄今为止距离最遥远的军事行动展示了新实力。但解放军此举的用意要比展示的实力更为重要。强盛国家总是寻求为公民提供域外保护,如美国。中国如今也能完成这种使命。

  中国在利比亚前所未有的行动,有可能将迫使解放军更频繁地出动军队保护海外中国公民,而目睹解放军如今已能够采取此类行动的中国民众,未来将要求他们施以援手。这次行动受到的普遍欢迎,以及中国社会愈发意识到军队实力的现实,将深远影响中国的外交政策。

  除代表中国商业利益遍布全球的大量中国人外,全世界范围内还散布着众多华裔社区。东南亚就有许多这种社区,这些相对过于富裕的群体仍是引发非华裔街坊仇恨和恐惧的重要原因。公开的仇恨已逐渐变淡,华人社区也继续融入当地社会。但海洋争端再起波澜,或者普遍感受到中国的崛起,就有可能成为引发又一轮反华骚乱的诱因。

  目前看来,中国军队干涉该地区反华暴乱活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然而,鉴于眼下紧张的外交关系和日益上涨的民族主义情绪,一旦爆发针对华人的暴力活动,(中国的)耐心将几乎被消耗殆尽。

  这种紧张态势下,中国很可能采取类似美军干预格林纳达的行动,而非从冲突区撤离中国公民的中立行动。尽管现在看来这不太可能变为现实,但此类行动带来的威胁是中国及其东南亚邻国关系令人担忧的另外一个原因。▲(作者马特 安德森,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