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韩媒:中国太阳能产业发展表里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韩国《每日经济》6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太阳能发电产业世界第一,其实是表里不一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全球对太阳能市场的关注日益提高。由于太阳能发电成本逐渐降低和各国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扶持力度,业界认为到2015年之前太阳能产业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太阳能产业的生产基地,全球半数太阳能电池产自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前三名企业均来自中国。中国从过去冒黑烟的世界工厂成了新能源强人。但我们能否向主导世界太阳能市场的中国力量喝彩呢?我们给出的答案是“NO”。

  众所周知,太阳能发电依然比化石燃料发电成本高,依靠政府补助保本。为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的政府预算。问题是,由于欧洲国家财政危机不断扩散,对中国太阳能企业的不满之声日益高涨。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95%用来出口,大部分集中出口到欧洲。也就是说,欧洲国民的税收养活了中国太阳能企业。

  德国著名太阳能企业Q-CELLS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去年全球太阳能发电市场规模为18吉瓦,而中国的太阳能发电市场规模还不到1吉瓦。中国企业不断扩大产能,几乎导致太阳能发电市场供应过剩。而与此同时,中国却没有形成与产能相对应的内需市场。”▲(作者崔庸成,张尹珠译)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