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郭鑫:北京地铁差别化票价须三思而后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针对目前轨道交通早晚高峰客流集中、运力与运量矛盾突出的问题,今年北京市将研究通过实施轨道交通高峰平峰差别化收费政策,引导乘客错峰出行。(6月19日京华时报)

  北京地铁两块钱,堪称全国最低价,这让外地的朋友很是羡慕。不过这种好事估计将要随着差别化票价的实施而终结。

  北京地铁的2元票制实施已有些年头,目的是希望通过低票价,吸引更多的人乘地铁,以缓解地面的交通压力。不能否认,此举减轻了乘客的交通费用支出,对于缓解地面拥堵也有一定的作用。但它所带来的一个更为明显的作用,而且是副作用,就是增加了地铁的拥挤。据统计,今年5月,北京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1.9亿人次,同比增长18.8%,日均客运量609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679万人次。八通线高峰时段列车满载率超过130%。“人进去,相片出来;饼干进去,面粉出来……”,语言虽然夸张诙谐,但却反应了地铁的极度拥挤的窘况。如果画张《北京地铁乘客表情图》,乘客的表情会比《公交乘客表情图》里的还要纠结。

  为了缓解地铁拥挤的情况,北京地铁多次缩短了列车间隔时间,加大发车量,并对重点站点在高峰期实行限流措施。但由于地铁人数始终处于高位,并不断增加,收效并不明显。

  如今北京欲通过价格手段进行调节,或许是不得已而为之,但票价牵一发而动全身,乘客对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很敏感,为避免引起恐慌和混乱,有关部门应谋定而后动,“三思”而后行。

  一、涨和降的标准在哪里?所谓差别化票价,据专家的解释,就是平常时段降低票价,高峰时段提高票价,以分散高峰客流。如果调价幅度小,对调节客流不明显,如果太大,就会增加乘客的负担。这个度如何把握,标准在哪里?有关部门应提前想好。

  二、刚性出行如何调节?票价高低肯定会对客流产生影响,比如外地游客和上班时间有弹性的人,他们可以选择在非高峰期出行。但对于必须在高峰期出行的刚性出行者却没作用。大部分单位上班的点是固定的,比如9点,即使票价再高,如果上班时间是死的,即便是高峰期,他们也得乘车上班去。总不能为了省票钱,迟到或旷工吧。有关部门应该测算一下,这类刚性需求的人有多少,他们的出行如何调节,比如鼓励单位错峰上下班,这样既能调节客流,又不耽误上班,又不加重他们的交通费用支出。

  三、推出的时机如何把握?目前肯定不是好时机。现在物价上涨,已经让公众吃不消。公众对任何的涨价信息都十分的敏感,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调高票价,更会加重他们的负担,引起不满。所以如果要实行,选择时机是很重要的,而这个时机的选择考验着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智慧。

  目前,北京的地铁差别化票价仅仅处于研究阶段,离正式的实施还有距离。在这段时间,北京有关部门应该充分调研,科学测算,听取民意,把前期的事情做实做细。总之,要三思而后行。

[郭鑫] 原题:北京地铁差别化票价缺乏起码的民意论证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票价
  • 错峰
  • 出行
  • 客运量
  • 轨道交通
  •